【禁聞】中興助委國監控國民 美參議員籲調查

【新唐人2018年11月29日訊】英國媒體曝光中國電信巨頭「中興通訊」協助委內瑞拉政府,通過新的智能身份證系統,監控國民。兩名美國參議員要求川普政府就此事對中興通訊進行調查。

英國《路透社》11月28號報導,美國參議員霍倫(Chris Van Hollen)和魯比奧(Marco Rubio),寫信要求美國國務卿、財政部長和商務部長,調查「中興通訊」,是否和受到美國制裁的個人合作,非法使用美國組件,或者幫助委內瑞拉政府蔑視人權等。

14號,《路透社》曾推出特別報導:《中興如何幫助委內瑞拉建立中國式的社會控制》。

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在委內瑞拉這樣一個馬克斯主義、威權主義政權的掌握之下,這個監控體系確實能對公民達到無孔不入的監控,這跟中共治下的中國大陸幾乎沒有什麼區別。所以在美國後院發生這樣的事情,美國參議員要求調查,這是順理成章的事情。」

中興的最大股東是中共國企。早前因違反美國對伊朗和朝鮮的制裁,中興向美國支付了10億美元罰款。而許多西方官員指責中興幫助中共向世界各地的威權政府出口監控技術和設備。

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表示,不僅中興,華為和其它中國的互聯網企業搞出口監控,早有先例,它們在海外臭名昭著,不但幫助威權政府監控國民,還幫助中共收集海外情報。

田園:「最明顯的一個例子就是非洲聯盟,它在使用了中興和華為,還有大陸一些基礎設施建設承包公司的基礎設施之後,發現非盟很多的數據在凌晨被下載到中國大陸控制的服務器上。中共和非洲國家進行經濟談判的過程中,這些洩漏出去的機密給中共很大的優勢。」

根據《路透社》14號的報導,早在2008年,時任委內瑞拉總統的查韋斯,曾派代表到深圳的中興總部,了解中共如何把智能卡技術應用到國民身分證上。達昆(Anthony Daquin)是委內瑞拉代表團成員之一。由於擔心委國政府會利用系統監控人民,達昆在一年後向委內瑞拉官員表達了顧慮。結果他被指控叛國,遭到毆打和禁錮。最後達昆交出畢生積蓄,帶上家人逃往美國。

今年,委內瑞拉推出名為「祖國卡(fatherland card)」的新智能身分證。據報導,這種祖國卡儲存的資料,包括生日、家庭資料、就業及收入、名下物業、病歷紀錄、所獲的福利、是否有社交媒體戶口、是否是政治成員、有無投票。而這個系統的創建者,正是中興通訊。

原大陸網絡工程師周曙光:「委內瑞拉已經非常非常糟糕了,它們的經濟崩潰了,人民陷入深淵之中,其它國家還是用這樣的方式幫助政府去監控民眾,這簡直就是傷口上灑鹽。」

原大陸網絡工程師周曙光認為,中共幫助委內瑞拉建立監控系統,和美國谷歌公司為中共提供審查版搜索引擎,性質相同。

周曙光:「它們都是為了錢,或者為了市場,進入一個不民主的國家,跟政府一起賺民眾的錢。這種模式忽略了人們最基本的權利,就是政治參與的權利。」

過去一年,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敦促民眾辦理新卡。祖國卡越來越多的與各種社會福利掛鉤。

目前超過一半的委內瑞拉國民已經領有新卡。但少數人出於被監控的疑慮並未申領。 一名76歲的糖尿病患者表示,因為沒有申辦祖國卡,醫生拒絕給他開胰島素的處方。

田園表示,中共把這些先進的監控手段推向全球,非常令人擔憂。

田園:「假如說,它通過一帶一路在東南亞國家以及中亞國家,引入這種對國民的監控體系,中共在背後收集這些國家的資料;再通過一些基礎設施建設,在非洲,在加勒比海和南美地區推廣這種監控體系,這對世界的穩定和和平都是巨大的威脅。」

有網友說:對中共的任何姑息讓步都將造成巨大傷害。

田園認為,如果美國政府能夠重視,採取行動,將對中興和華為起到嚇阻作用。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