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兴助委国监控国民 美参议员吁调查

【新唐人2018年11月29日讯】英国媒体曝光中国电信巨头“中兴通讯”协助委内瑞拉政府,通过新的智能身份证系统,监控国民。两名美国参议员要求川普政府就此事对中兴通讯进行调查。

英国《路透社》11月28号报导,美国参议员霍伦(Chris Van Hollen)和鲁比奥(Marco Rubio),写信要求美国国务卿、财政部长和商务部长,调查“中兴通讯”,是否和受到美国制裁的个人合作,非法使用美国组件,或者帮助委内瑞拉政府蔑视人权等。

14号,《路透社》曾推出特别报导:《中兴如何帮助委内瑞拉建立中国式的社会控制》。

时事评论员田园博士:“在委内瑞拉这样一个马克斯主义、威权主义政权的掌握之下,这个监控体系确实能对公民达到无孔不入的监控,这跟中共治下的中国大陆几乎没有什么区别。所以在美国后院发生这样的事情,美国参议员要求调查,这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中兴的最大股东是中共国企。早前因违反美国对伊朗和朝鲜的制裁,中兴向美国支付了10亿美元罚款。而许多西方官员指责中兴帮助中共向世界各地的威权政府出口监控技术和设备。

时事评论员田园博士表示,不仅中兴,华为和其它中国的互联网企业搞出口监控,早有先例,它们在海外臭名昭著,不但帮助威权政府监控国民,还帮助中共收集海外情报。

田园:“最明显的一个例子就是非洲联盟,它在使用了中兴和华为,还有大陆一些基础设施建设承包公司的基础设施之后,发现非盟很多的数据在凌晨被下载到中国大陆控制的服务器上。中共和非洲国家进行经济谈判的过程中,这些泄漏出去的机密给中共很大的优势。”

根据《路透社》14号的报导,早在2008年,时任委内瑞拉总统的查韦斯,曾派代表到深圳的中兴总部,了解中共如何把智能卡技术应用到国民身份证上。达昆(Anthony Daquin)是委内瑞拉代表团成员之一。由于担心委国政府会利用系统监控人民,达昆在一年后向委内瑞拉官员表达了顾虑。结果他被指控叛国,遭到殴打和禁锢。最后达昆交出毕生积蓄,带上家人逃往美国。

今年,委内瑞拉推出名为“祖国卡(fatherland card)”的新智能身份证。据报导,这种祖国卡储存的资料,包括生日、家庭资料、就业及收入、名下物业、病历纪录、所获的福利、是否有社交媒体户口、是否是政治成员、有无投票。而这个系统的创建者,正是中兴通讯。

原大陆网络工程师周曙光:“委内瑞拉已经非常非常糟糕了,它们的经济崩溃了,人民陷入深渊之中,其它国家还是用这样的方式帮助政府去监控民众,这简直就是伤口上洒盐。”

原大陆网络工程师周曙光认为,中共帮助委内瑞拉建立监控系统,和美国谷歌公司为中共提供审查版搜索引擎,性质相同。

周曙光:“它们都是为了钱,或者为了市场,进入一个不民主的国家,跟政府一起赚民众的钱。这种模式忽略了人们最基本的权利,就是政治参与的权利。”

过去一年,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敦促民众办理新卡。祖国卡越来越多的与各种社会福利挂钩。

目前超过一半的委内瑞拉国民已经领有新卡。但少数人出于被监控的疑虑并未申领。 一名76岁的糖尿病患者表示,因为没有申办祖国卡,医生拒绝给他开胰岛素的处方。

田园表示,中共把这些先进的监控手段推向全球,非常令人担忧。

田园:“假如说,它通过一带一路在东南亚国家以及中亚国家,引入这种对国民的监控体系,中共在背后收集这些国家的资料;再通过一些基础设施建设,在非洲,在加勒比海和南美地区推广这种监控体系,这对世界的稳定和和平都是巨大的威胁。”

有网友说:对中共的任何姑息让步都将造成巨大伤害。

田园认为,如果美国政府能够重视,采取行动,将对中兴和华为起到吓阻作用。

采访/陈汉 编辑/王子琦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