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電動汽車全監控 逾200車商向中共交數據

【新唐人2018年11月30日訊】目前,有超過200家在中國的汽車製造商,將用戶的汽車定位等相關訊息向中共當局發送,中共也對中國境內的所有電動汽車製造商提出相同要求。這讓中共對民眾的監控更進一步。

《美聯社》11月29號發布調查報導,披露超過200家在中國的汽車製造商,將用戶的汽車定位等系列數據,傳送給中共當局支持的監控中心,卻沒有告知任何車主。

這些汽車製造商包括特斯拉、大眾、寶馬、戴姆勒、福特、通用汽車、日產、三菱和美國上市的電動汽車初創企業NIO。

中共官員宣稱,這些數據用於分析,來改善所謂的公共安全、或促進工業發展和基礎設施規劃,並防止補貼計劃中的所謂欺詐行為。

不過批評人士說,在中國收集的信息超出了上述需求,不僅可以用來降低外國汽車製造商的競爭地位,還可以用於監控,特別是在對個人隱私保護非常不足的中國。

報導說,在電動汽車的其它主要市場,包括美國、日本和歐洲,都不會收集這種即時數據。

澳大利亞華裔張小剛博士:「這種汽車必須要跟一些系統進行聯繫,能夠進行交通的控制或者最優化,中共就利用這一點強制要求汽車公司,把這些數據給它們進行監控,將來可能這些監控還要更全面的。」

汽車製造商表示,他們只是遵守中共政府有關「替代能源」汽車的法令。

不過,全美中國學生學者自治聯合會現任理事陳闖創表示,不能以此作為藉口。

全美中國學生學者自治聯合會現任理事陳闖創:「在美國,政府想獲取公民的個人隱私,尤其是數據是非常困難的,是必須通過正式的法庭發搜查令等複雜的手續才能做到的。這就說明,西方社會這些高科技公司,它們是心知肚明,對於它用戶的個人隱私該進行什麼樣的保護。」

陳闖創說,西方公司不能打著服從中共命令的名義,來做助紂為虐之事,這是不可接受的。尤其是在新疆,人權危機已經嚴重到近乎種族滅絕的地步。

新疆當局去年下令居民安裝全球定位系統(GPS)設備,以便跟蹤他們的車輛。

而《華爾街日報》6月報導,中共公安部7月將推出一個系統,通過在擋風玻璃上安裝無線射頻識別芯片來跟蹤車輛。明年1月起將強制要求所有新車安裝。

《美聯社》記者走訪了上海一家新能源汽車公共數據採集與檢測研究中心,發現這家中心的電子屏幕,顯示超過22萬2千輛的上海車輛數據。這家號稱是非營利機構的中心,由中共資助成立。

報導也引述中共2016年發布的規定指出,電動車製造商會將從車上反應器收集到的車輛信息,傳給各地的數據採集和監控中心。

陳闖創:「在新的信息化時代,數據就是新的石油,是最有價值的一個資源。中國法律對個人隱私的保障非常差,以國家安全的名義要求產生信息的公司向國家安全機關提供數據,這都是規定中的。」

汽車製造商們最初拒絕與上海監控中心共享數據,它們認為這些數據是寶貴的資源。不過一位政府顧問表示:「只要提供獎勵,他們就會給我們數據,因為這是利潤的一部分。」

澳大利亞華裔張小剛博士表示,這些製造商為了一時的利益跟中共做交易,其實是對自己未來的威脅。

張小剛:「如果真的讓中共實現這個東西,不單是對中國人是個噩夢,對西方人也是噩夢。因為凡是控制一切的政權,它們最後就會把所有的人作為機器,實現它們所謂目標的機器。我覺得應該大家向西方政府去遊說、推動立法,禁止任何公司向極權政權提供這樣的數據,不管你是為了什麼樣的市場。」

前美國國土安全部部長切爾托夫(Michael Chertoff)表示,中共收集的這些信息,正是它無處不在的監控的一部分。全球汽車製造商應該捫心自問,從企業價值觀的角度看,這真的是我們想要做的嗎?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