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開一面?網開三面的華夏君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9日訊】

華夏君主 網開三面有典範

美國白宮有一個傳統,就是在感恩節的前夕特赦火雞。其實,在華夏大地,中華民族的先祖在三千年以前,就有「網開三面」大赦鳥獸的歷史喔!請看清楚,不是「網開一面」,是「網開三面」。這位道德至高的精神領袖就是商朝的開國君主商湯

據《史記》的記載,商湯還未居君主之位的時候,有一次到野外看到有人張了四面網補鳥獸,那人口中還唸著祈禱詞說道:「從天下四面八方來的都進到我的網中來!」

商湯說道:「哎呀!這就要趕盡殺絕了呀!」

於是他讓人「網開三面」,只留一面網,然後商湯對網發願,這般念著:「想去左邊的就去左邊,想去右邊的就去右邊,不想要命的,就進到我的網中來。」

後來諸侯們聽說了這件事,都表示:「湯的道德境界真是至極呀,仁德廣布遍及禽獸啊!」

商湯網開三面,教人只取用必須維生的食物。他的民胞物與的仁慈和高貴的道德情操,不僅僅表現在這網開三面的例子上,在許多方面都流露出來,讓三千諸侯都佩服。三千諸侯會於亳來推舉商湯登王位,商湯對三千諸侯三讓王位,沒看到有諸侯表示就位的意願,才登了王位。商湯的至德,也給後人留下了為政能長能久的良好道德典範。@*#

(-【中華文化300問】系列待續-)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