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夫婦初見禮 媲美山盟海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4日訊】「門前一株,歲歲不知老。阿婆不嫁女,那得孫兒抱。」

這是一首隋‧無名氏作的歌謠--《折楊柳枝歌》,俚俗淺白,是為代嫁女兒代言,或是為少年郎傳話請婚呢?不得而知,不過我們看到這首民歌裡,以「樹」是代指適婚女子;門前的棗子也透露了它在家庭、婚姻中的重要性。

古時,棗子這種甜蜜的果子和栗子、榛果還有肉乾都是新娘的隨嫁禮品--送給夫家的初次見禮,獻給翁姑嘗。這古代的禮儀民俗,禮書中有規範[1]。如《禮記‧曲禮下》記:「婦人之摯,椇榛 、脯修(脩)、棗栗。」禮物中又以棗子、栗子最普遍。戰國時代史書《國語》說:「夫婦贄,不過棗、栗,以告虔也。」這些禮物都是用來敬告對婚姻的「虔敬」。

我們就來了解一下,為什麼新娘送棗子、栗子……等等這些品項給夫家作為初見的嘉禮(古人稱「贄禮」)呢?

新娘贄禮 「棗」起勤家 敬「栗」相待老

棗子、栗子、榛果之類的果實和乾肉(脩),在古代都是「上品」,用在祭祀,也是皇帝宮中的食品,故而女方新娘用作送給男方父母的初見禮,就代表非常虔誠、敬重的心意。

另外,禮品有各自的「寓意」,這也是古來中華傳統文化中廣泛應用象徵的一種語言文化藝術。新娘初見禮如何表是對婚姻的虔誠呢?

一是以名表義:取物品的諧音表是意含,棗代言是「早起」;栗代言「戰栗(慄)自正」(見《禮記註疏》),表示懷著一顆誠敬的心,隨時內省自己是否扮演一個好主婦的角色?是否盡到對家庭的責任?同時歸正自己。

二是以質性表義:取物品質性的象徵為人代言,紅棗子象徵赤心真誠,榛、栗象徵堅實不移的心志[2]。對丈夫懷著真誠真意,同時對婚姻的信諾堅定不移。

三是以味代言:椇形狀似珊瑚,一名石李,味道甜美;脩是肉加上薑、肉桂調味,經過焙燒而成的肉乾(脯形方正、脩形稍長),具有芬芳的香味。它們象徵婚姻甜蜜、家庭經得起火的考驗,能夠芬芳久傳。

古人傳說「棗(早)生貴子」,也說「戰戰栗栗」(同「戰戰慄慄」)都是由棗、栗衍生的中華傳統文化。新娘以棗、栗、榛等美果作初見夫家的見面禮,內含虔誠相守、敬栗相待老的堅定心意,對新婚家庭抱著甜蜜的期待。

新郎贄禮 守時不失節

那麼,結婚姻的另一方--男方迎親送什麼贄禮呢​?

《白虎通義》有記載「親迎以鴈()贄納徴」,就是送雁鳥,並且婚約之禮要成雙成對。用雁取什麼象徵呢?這也是以雁的特質表義涵。雁是候鳥,隨著季節的變遷在冬天前南飛避冬、春天歸返,不管在何地都「隨時不失節」,寓含對妻子守信的承諾。而且雁子還有一種習慣「飛成行、止成列」,這明白徵顯家庭的倫常有序、不相踰越。

想一想,夫婦雙方虔虔誠誠地敬重對方,戰戰慄慄地約束自己,勤勤懇懇勤奮以持家,堅堅實實守時不失節,遵守家庭倫常分際以善盡自己的家庭責任,不正是婚姻能長經得起火煉考驗的履婚保證嗎?這種時時日日、歲歲年年的真實承諾、踏踏實實建造甜蜜家庭的實踐力行,比起海枯石爛的山盟海誓不是更加真實、更加受用嗎?!

中華文化以自然生物作深入淺出的寓意,教人無比深邃的智慧呀!而且,不落下村夫鄉婦,讓雅俗都能懂。

-參註-

[1] 在《左傳》中可以看到這樣的記載:「女摯(同贄),不過榛、栗、棗、脩以告䖍也」。

[2] 見《禮記集說‧卷十四》:「婦見舅姑執笲棗栗,蓋棗取其赤心,榛栗堅實。」

(【中華文化300問】系列待續)

──轉自《明慧網》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