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選舉檢討 民進黨中生代接班聲浪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6日訊】九合一選舉民進黨慘敗,兼任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辭去民進黨主席一職後,民進黨黨務系統將改組,目前黨內已經有人喊出「中生代提早全面接班」,黨內多位要角也被點名接任黨主席。

中央社報導,民進黨在這次縣市長選舉中,於原有13個席次只剩下6個,總得票率從2014年的約47%,下滑到約39%,選票大幅流失。

黨內檢討敗選原因,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李俊俋在臉書撰文談改革理念,主張民進黨中生代應該要扛起責任,中生代提早全面接班由中生代承擔面對兩端世代的溝通之責,同時年輕世代上場。

總統蔡英文在他臉書留言回應:「我們一起來讓中生代承擔更大的責任,中生代加油,我們一起加油。」

前行政院長蘇貞昌上午從土城區展開車隊謝票行程,他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民進黨經歷重大挫敗,必須檢討、反省、調整,黨主席已經辭職負責,應該由優秀的中生代承擔更大的責任,他願意扮演協助的角色。


前行政院長蘇貞昌(中)26日表示,民進黨經歷重大挫敗,必須檢討、反省、調整,黨主席應由優秀的中生代承擔更大的責任,他願意扮演協助的角色。(中央社)


尋求連任台中市長失利的林佳龍上午受訪時表示,民主政治是民意政治,反映這次選舉的結果,民進黨應該確實檢討與改進,其實民進黨的中生代都已經在第一線扮演重要的角色,這也是持續在發展的事情。


尋求連任失利的台中市長
林佳龍(左)26日對於自己未來的出路,他說,選後將先沉潛,一方面思考也休息,調整步伐後再決定未來的路。(中央社)


被視為游系立委蔡適應說,選後黨內世代交替是必然的現象。對於外界點名前行政院長游錫堃接任黨主席或行政院長,蔡適應說,如果是過渡時期的承擔可以,但還是要起用中生代部長與幹部,引進新思維與新想法。

前新潮流系、立委鍾佳濱說,民進黨面臨的是改造、而非改革,因為民進黨是組織有問題需要改造,但民進黨的價值、目標沒有錯。

他說,日前參加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的造勢活動,發現蘇貞昌已經71歲,但20年前的50歲就當選全台灣人口最多的縣長,20年後還是民進黨這次表現最好的候選人,顯然這個政黨出了問題。

鍾佳濱表示,民進黨說重視年輕人,但在政黨權力分配上,無法適當的釋放出來。他認為,民進黨要跟企業一樣交棒,交棒不成可以再換回來,就像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一樣。

海派立委王定宇說,黨團應該盡速開會穩住陣腳,讓失落、痛苦的支持者一起站起來,不要讓失敗主義瀰漫,而眼前最重要是5席立委補選要盡快站穩腳步。至於由誰接任黨主席、是否由中生代接班,他認為最重要先找出問題,誰接班都是次要問題。

李俊俋點名中生代:鄭文燦、陳其邁、林佳龍

李俊俋25日接受媒體訪問時點名鄭文燦、陳其邁、林佳龍表現都很優秀,且中生代沒有派系包袱,在各方面都準備好了。

桃園市傳統被視為藍大於綠,鄭文燦2014年挑戰首屆桃園升格桃園市長選舉,險勝對手吳志揚2萬9281票,這次尋求連任,以超過14萬票的差距大勝國民黨桃園市長候選人陳學聖,守住這個北部重要直轄市,也讓他的政治行情水漲船高。


以高票數連任桃園市長的鄭文燦(左)26日表示,拚經濟、拚建設、顧民生,是民進黨未來努力方向。(中央社)


林佳龍在台中市長任內政績不錯,被認為是非戰之罪,陳其邁經過這場高雄市長選戰的洗禮,敗選後展現大將之風的氣度,加上兩人都有豐富的黨政經驗,未來仍大有可為。

連任成功的基隆市長林右昌表示,民進黨這次選舉大敗反映出民意,包括中央推動政策是否周延,過程是否充分接軌民意,都需要反思,最重要接下來要痛定思痛、深切檢討反省,未來方向仍有賴黨中央凝聚全黨共識。

他表示,九合一選舉黨機器的發揮不夠,過去民進黨強項包括文宣、造勢等,在工具與方式上都要轉變,因此需要中生代黨主席與秘書長來帶領。



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 (前右2)24日前往高雄市左營新庄仔青雲宮的投開票所投票,向民眾比出愛心手勢。(中央社)


(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