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緊盯劉強東性侵案 美檢方就起訴問題發最新聲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4日訊】中國京東公司CEO劉強東性侵案,因涉事雙方各執一詞等原因陷入僵持狀態,不僅中國人對該案的關注度很高,就連外媒也對此案緊盯不放。日前,美國檢方就該案的起訴問題對外作出了新的回應。檢方稱,雖然劉強東是一位富商,但這與他們是否提起訴訟無關。

據香港《南華早報》23日的報導,美國亨內平縣檢察官辦公室日前在一份電子郵件聲明中稱,「每起案件都是不同的,審查一起案件需要花費一定的時間。有時需要的時間很長,有時又很短。劉強東是一位富商,但這與我們審查該案件無關。」

此前,由於檢方經過2個多月的調查,至今仍然既未宣布結案,也未對被告人劉強東起訴,引發外界各種猜測。其中,不乏有人質疑美國檢方是否因為劉強東的社會地位比較特殊而對其另眼相待。因此,檢方發表了上述聲明。但檢方也沒有對外界進一步披露,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此案進展緩慢。

《南早》的報導則引述與此案無關的律師馬什•哈爾伯格(Marsh Halberg)分析稱,檢察官可能在等待化驗結果;也有可能是檢察官在與辯護律師對話;而在個別情況下,檢察官也可能會要求辦理該案的警察局重新採訪證人或收集更多的證據。

哈爾伯格表示:如果劉強東不被起訴,人們就會懷疑他是否受到了特殊對待;但另一方面,如果檢方要提出指控,劉強東也必定會動用大量資源進行辯護,因此檢方必須要有充足的理由才能提起訴訟。

路透社也在相關報導中表示,當地檢察官正在權衡此案的證據。他們正在考慮的問題主要有三方面:其一,當事各方對當晚發生的事情持不同說法;其二,警方當初抓捕劉強東後,最初曾判斷劉沒有犯罪;其三,女當事人在案發之初不願意對劉提起訴訟。

一些法律專家表示,受害者最初不願立即指控劉強東,這可能是導致檢察官遲遲未能下決心提出指控的一個主要原因,「因為他們會擔心陪審團如何看待這件事」。

不過,針對這個問題,女當事人委託的律師弗洛林曾回應媒體的質詢稱,這個案件「很簡單」,劉強東迫使女當事人進行非自願的性行為,而受害者對於自己遭遇的一切「不情願、恐懼和困惑」都是常見的事,因而她最初對指控的猶豫態度是可以理解的。

弗洛林說:「沒有人能完全理解強姦受害者最初經歷的情感壓力。」

當被問及她的委託人是否準備進行任何民事訴訟時,弗洛林說,會在「適當的時候」披露有關消息。



外媒對京東公司CEO劉強東性侵案的進展情況一直十分關注。(網絡截圖)


自劉強東涉嫌在美國強姦女大學生而一度被捕的消息被踢爆以來,京東的股價已下跌逾三分之一。在剛剛過去的這2個多月裡,劉強東先後缺席了世界人工智能大會、夏季達沃斯論壇、世界互聯網大會大佬飯局等重大場合。

就在11月20日,網絡上還一度傳出「劉強東宣布退出京東管理層」的傳聞。不過,京東集團當天就回應稱,這是一個「假新聞」。同時,有京東高管出面強調,現在整個京東集團的管理團隊已經穩定而且成型,明尼蘇達州的事件對京東的運營沒有產生影響。

此前,外界輿論曾指出,京東79.5%的投票權都掌握在身為CEO的劉強東個人手中,而權力的過分集中可能意味着高效,也同時意味着高風險——劉強東可以力排眾議推進自建物流這樣的重模式,並由此建立起公司的核心壁壘,也極可能因為個人行為的失當令公司運轉失靈,失去方向。如今劉強東仍面臨被起訴、逮捕甚至判刑的風險。一旦這些情況發生,京東的損失將無可彌補。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