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中共監控國民 海康威視或遭美「釜底抽薪」制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4日訊】近日,有英國媒體披露,中國監控設備生產巨頭海康威視生產的監控攝像頭,在中共監控國民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美國政府或將以該公司協助中共侵犯人權為由,對其實施制裁。有美國媒體指出,海康威視極度依賴美國的芯片技術,制裁很容易導致該公司生產中斷。

涉助中共侵犯人權 美國政府或將制裁海康威視

《金融時報》近日報導說,因海康威視幫助中國政府侵犯新疆穆斯林人權,美國正考慮將該公司加入出口管制名單,禁止美國企業向其出口芯片等設備和服務。

對此,《美國之音》22日採訪專家指出,如果美國政府切斷海康威視的進口渠道,不僅將嚴重損害海康威視的生產能力,還將對中國政府對外監控技術輸出能力造成打擊。

「海康威視依賴美國公司的圖片處理器,如果受到禁令和制裁,將很容易導致生產中斷。」美國智庫新國際安全副研究員埃爾莎•卡尼亞(Elsa B. Kania)分析說:「雖然海康威視可能會轉向使用本土生產的人工智能芯片作為代替,但這些制裁仍可能在短期內對公司造成相當大的損害。」

報導表示,海康威視的核心部件全部來自美國——人工智能監控設備依靠從英偉達(Nvidia)和英特爾(Intel)進口的芯片,數據存儲依靠的是美國希捷公司(Seagate Technology)。

據了解,海康威視是中共國有企業控股的大型監控設備生產企業,在中共政府的扶持與撐腰下,近年來,該公司的業務規模發展十分迅速,現在已經與中國大陸另一家安控企業大華聯手搶占了該領域逾四成的市場。

海康威視生產的監控攝像頭被指廣泛用於中國新疆的「再教育營」,國際人權組織指控該企業在中共政府鎮壓新疆1100萬維族人的過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法新社今年稍早時候也曾報導稱,海康威視去年在新疆至少拿下了5項與監控有關的合同,總價值18.5億元人民幣。甚至在今年3月的一個科技峰會上,海康威視還展示了通過後台分析來識別監控少數民族面孔的技術。



中國監控設備生產巨頭海康威視被指協助中共侵犯人權,美國政府或將對其實施制裁。示意圖。(pixabay.com)

中美貿易戰爆發後,專業監控的產品已經被美國政府列入了加徵10%關稅的清單中。今年8月,美國眾議院又通過國防授權法案,明文禁止美國政府購買中國製造的監控攝影機,包括海康威視、大華、海能達、中興等廠商都被列入了黑名單。

據公開的資訊,不少原本找中國大陸代工生產的歐美廠商,已紛紛尋求中國以外的台灣、韓國安控廠支應。外界預測,監控產品的轉單效應明年將更為明顯。與此同時,由於投資者對美國出口禁令的擔憂,海康威視的股價從今年早些時候的高點下跌已超過35%。

海康威視被指有「後門」 配合中共向海外輸出「數碼威權主義

事實上,海康威視不僅配合中共監控國民提供監控產品或構建監控系統,而且也在中共的支持下大規模向其他國家輸出「數碼威權主義」。

人權監察組織「自由之家」本月曾發表一份報告稱,在該組織評估的65個國家中,至少有36個國家與中共官方舉行過有關信息控制的會議,而中共政府則向這些國家的政府提供電子監控設備。

《美國之音》的報導引述視頻監控研究公司IPVM的分析師約翰•霍洛維奇(John Honovich)指出,中共政府十分強調中國企業對中共政黨的「忠誠」,而作為國企控股的海康威視生產的產品在眾多國家的網絡系統中被採用,很可能會使其成為中共政府「理想的網絡間諜工具」,將會對使用其產品的國家造成嚴重的安全隱患。

英國情報機構軍情六處(MI6)前高管因克斯特也曾對《泰晤士報》表示,英國是海康威視最大的國外市場之一,而一旦這些監控攝像頭啟用網絡功能,就可以被中共政府利用來做「很陰險的事」。

海康威視的高層人士,近日公開否認了該公司產品被中共政府植入「後門」的傳言,聲稱該公司的產品受到外界的質疑是因為「整個安防監控行業的敏感性」。

不過,就在今年2月底,中國大陸網絡社交媒體上流傳的一份文件影印圖片顯示,江蘇省公安廳認為,海康威視所生產的監控設備「存在安全隱患」,並要求各地有關機構立即進行「全面清查」。

這份由「江蘇省公安廳」下發的文件題為《關於立即對全省海康威視監控設備進行全面清查和安全加固的通知》。該文件稱,經調查發現,江蘇省各級公安機關使用的海康威視監控設備「存在嚴重安全隱患」,「部分設備已經被境外IP地址控制」。文件要求各地有關機構「對使用的海康威視設備進行全面清查,並開展安全加固。」

港媒《動向雜誌》2012年發表的一篇文章也曾報導稱,有可靠的消息來源證實,中共公安系統是海康威視的重要客戶,而該公司在重慶市主導安裝了五十萬個攝像頭的「平安重慶」合資工程受到了中紀委的調查。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