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中共监控国民 海康威视或遭美“釜底抽薪”制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24日讯】近日,有英国媒体披露,中国监控设备生产巨头海康威视生产的监控摄像头,在中共监控国民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美国政府或将以该公司协助中共侵犯人权为由,对其实施制裁。有美国媒体指出,海康威视极度依赖美国的芯片技术,制裁很容易导致该公司生产中断。

涉助中共侵犯人权 美国政府或将制裁海康威视

《金融时报》近日报导说,因海康威视帮助中国政府侵犯新疆穆斯林人权,美国正考虑将该公司加入出口管制名单,禁止美国企业向其出口芯片等设备和服务。

对此,《美国之音》22日采访专家指出,如果美国政府切断海康威视的进口渠道,不仅将严重损害海康威视的生产能力,还将对中国政府对外监控技术输出能力造成打击。

“海康威视依赖美国公司的图片处理器,如果受到禁令和制裁,将很容易导致生产中断。”美国智库新国际安全副研究员埃尔莎•卡尼亚(Elsa B. Kania)分析说:“虽然海康威视可能会转向使用本土生产的人工智能芯片作为代替,但这些制裁仍可能在短期内对公司造成相当大的损害。”

报导表示,海康威视的核心部件全部来自美国——人工智能监控设备依靠从英伟达(Nvidia)和英特尔(Intel)进口的芯片,数据存储依靠的是美国希捷公司(Seagate Technology)。

据了解,海康威视是中共国有企业控股的大型监控设备生产企业,在中共政府的扶持与撑腰下,近年来,该公司的业务规模发展十分迅速,现在已经与中国大陆另一家安控企业大华联手抢占了该领域逾四成的市场。

海康威视生产的监控摄像头被指广泛用于中国新疆的“再教育营”,国际人权组织指控该企业在中共政府镇压新疆1100万维族人的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法新社今年稍早时候也曾报导称,海康威视去年在新疆至少拿下了5项与监控有关的合同,总价值18.5亿元人民币。甚至在今年3月的一个科技峰会上,海康威视还展示了通过后台分析来识别监控少数民族面孔的技术。



中国监控设备生产巨头海康威视被指协助中共侵犯人权,美国政府或将对其实施制裁。示意图。(pixabay.com)

中美贸易战爆发后,专业监控的产品已经被美国政府列入了加征10%关税的清单中。今年8月,美国众议院又通过国防授权法案,明文禁止美国政府购买中国制造的监控摄影机,包括海康威视、大华、海能达、中兴等厂商都被列入了黑名单。

据公开的资讯,不少原本找中国大陆代工生产的欧美厂商,已纷纷寻求中国以外的台湾、韩国安控厂支应。外界预测,监控产品的转单效应明年将更为明显。与此同时,由于投资者对美国出口禁令的担忧,海康威视的股价从今年早些时候的高点下跌已超过35%。

海康威视被指有“后门” 配合中共向海外输出“数码威权主义

事实上,海康威视不仅配合中共监控国民提供监控产品或构建监控系统,而且也在中共的支持下大规模向其他国家输出“数码威权主义”。

人权监察组织“自由之家”本月曾发表一份报告称,在该组织评估的65个国家中,至少有36个国家与中共官方举行过有关信息控制的会议,而中共政府则向这些国家的政府提供电子监控设备。

《美国之音》的报导引述视频监控研究公司IPVM的分析师约翰•霍洛维奇(John Honovich)指出,中共政府十分强调中国企业对中共政党的“忠诚”,而作为国企控股的海康威视生产的产品在众多国家的网络系统中被采用,很可能会使其成为中共政府“理想的网络间谍工具”,将会对使用其产品的国家造成严重的安全隐患。

英国情报机构军情六处(MI6)前高管因克斯特也曾对《泰晤士报》表示,英国是海康威视最大的国外市场之一,而一旦这些监控摄像头启用网络功能,就可以被中共政府利用来做“很阴险的事”。

海康威视的高层人士,近日公开否认了该公司产品被中共政府植入“后门”的传言,声称该公司的产品受到外界的质疑是因为“整个安防监控行业的敏感性”。

不过,就在今年2月底,中国大陆网络社交媒体上流传的一份文件影印图片显示,江苏省公安厅认为,海康威视所生产的监控设备“存在安全隐患”,并要求各地有关机构立即进行“全面清查”。

这份由“江苏省公安厅”下发的文件题为《关于立即对全省海康威视监控设备进行全面清查和安全加固的通知》。该文件称,经调查发现,江苏省各级公安机关使用的海康威视监控设备“存在严重安全隐患”,“部分设备已经被境外IP地址控制”。文件要求各地有关机构“对使用的海康威视设备进行全面清查,并开展安全加固。”

港媒《动向杂志》2012年发表的一篇文章也曾报导称,有可靠的消息来源证实,中共公安系统是海康威视的重要客户,而该公司在重庆市主导安装了五十万个摄像头的“平安重庆”合资工程受到了中纪委的调查。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