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宣言流產內幕曝光 各成員國圍堵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9日訊】2018年APEC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峰會閉幕後,沒有按照慣例發表領導人宣言。對此,與會的知情官員稱,APEC首腦宣言流產的原因不僅僅是中美分歧,而是中共與其他各個成員國都有分歧,在圍堵中共方面,西方國家已達成了共識。

澳大利亞媒體《澳大利亞人報》19日評論稱,由於美中之間的緊張局勢加劇,在巴布亞新幾內亞召開的亞太經合會議(APEC)峰會,在混亂中結束,而雙方「戲劇性的」分歧,導致該峰會近29年來首次沒能發表聯合公報。

文章稱,在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指責中共企圖「將我們的夥伴淹沒在債務海洋」後,中美兩國未能在聯合公報中三個有爭議的部分做出讓步,此舉導致各國領導人在峰會結束後未能達成共識。

彭斯習近平17日在峰會上激烈交鋒。習近平談了中美貿易戰和北京所倡議的「一帶一路」等。彭斯則點名批評中共的貿易政策,及中共的「一帶一路」是給合作國家設立的債務陷阱。

峰會18日結束後,主辦國巴布亞新幾內亞高層指責中共官員施加威脅。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東道國兩位高級官員稱,要求與巴布亞新幾內亞外交部長會面的中共官員,17日闖進了他的辦公室,在一場對峙後被警方帶了出去。但中共否認發生此事,當地警方未回覆置評請求。

據一位聽取了情況通報的官員稱,這些中共官員要求會面,是為了表達對公告草案措辭的不滿。官員們在結束為期兩天的會議後,沒有按照慣例發表領導人宣言。這是自亞太經合組織首腦會議自1993年首度召開以來,第一次未發表首腦宣言。

美國政府一位高級官員稱,領導人宣言流產並非因為中共和美國的分歧,而是中共與所有其他APEC成員國的分歧。而分歧主要是一句擬議的內容,即「我們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包括所有不公平貿易行為。」

這位美國官員表示,中共不同意這句話,認為這相當於單獨挑出中共的貿易行為,但所有其他20個APEC國家都同意最終在公報中加入這個內容。

此外,西方國家在峰會期間,就如何合力阻止中共在太平洋地區的擴張方面,也取得了共識。在峰會閉幕日,澳大利亞、美國、日本以及新西蘭,達成了一項關於為巴布新幾內亞提供電力和光纖的投資計劃,旨在對抗中方「一帶一路」倡議下的投資。

17日峰會期間,彭斯也曾抨擊中共的「一帶一路」,是為合作國家設立債務陷阱。彭斯說,美國是基於平等、透明、共創繁榮為原則,並以創造當地就業機會為特徵的發展援助項目,並再次警惕發展中國家,不要掉進某些國家設置的債務陷阱,不要接受會損害主權和獨立的外債,諷刺「一帶一路」是「約束他國的不歸路」。

他還說:「我們不會讓我們的搭檔淹死在債務的海洋之中。我們不會恐嚇,不腐敗,也不會損害你們的獨立。美國公開公正地與他國打交道,我們不會提供一個約束性的帶,或一個單向的路。」

彭斯13日接受《華盛頓郵報》專訪時,也警告中共必須全面改變其行為作法,才能避免與美國發生新冷戰。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