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口水戰」攪黃APEC峰會?史上首次未發表宣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9日訊】由於美中兩國在貿易和投資上的分歧,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和習近平在2018年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峰會期間進行了激烈交鋒,致使本屆峰會未按慣例發表領導人宣言。

11月18日,2018年APEC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峰會在巴布亞新幾內亞閉幕,會議沒有按照慣例發表領導人宣言。這是自亞太經合組織首腦會議自1993年首度召開以來,第一次未發表首腦宣言。

《俄羅斯新聞社》18日引述與會消息人士表示,峰會最終通過了一份不完整的領導人宣言,內容不包括有爭議性的問題,例如涉及《茂物宣言》中確立的貿易和投資自由化目標,關於世貿組織(WTO),貿易慣例等有爭議的問題。

在回答記者詢問是哪些APEC成員國不同意首腦宣言內容時,主辦國巴布亞新幾內亞總理歐尼爾表示是「眾所周知的兩大經濟體」。

歐尼爾接著說明了難以達到共識的原因,他說是因世界貿易組織和相關改革問題。但「這不在APEC的職權範圍內」。他還表示,美中關係緊張令全世界擔心。

有觀察人士表示,由於中美在貿易和發展模式上激烈交鋒,導致擁有21個成員的亞太經合組織,首次不能在峰會閉幕時發表共同領袖宣言。

根據《美聯社》獲得的美國版宣言草稿,美國指控中共採取不公平貿易行為,希望以強烈措辭讓中共改變其行為方式。

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和習近平17日在峰會上激烈交鋒。習近平談了中美貿易戰和北京所倡議的「一帶一路」等問題。

彭斯直接點名批評中共的貿易政策,稱中共設置的貿易壁壘史無前例,在中共改變行為方式前,美國不會改變徵收關稅的政策。並且抨擊中共的「一帶一路」是給合作國家設立的債務陷阱。在離開巴布亞新幾內亞時,他還列舉了美中之間存在的分歧。

彭斯在峰會期間在新加坡接受專訪時,也曾警告中共,必須全面改變其行為作法,才能避免與美國發生新冷戰。

彭斯強調,11月底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期間,「習川會」上,除了討論中美兩國貿易糾紛問題外,中方也必須在保護知識產權、禁止強迫技術轉讓、取消限制市場准入、遵守國際規則、及保障國際水域航行的自由等問題上讓步。

他還警告,如果中方的提議不能令美方滿意,美國已經準備好在經濟、外交及政治等多個層面對中共施加更大壓力。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