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罕見連轟中共:友好只是裝樣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9日訊】儘管中俄兩國領導人一直在努力推動兩國關係的發展,但日媒發現,俄媒近期接連提及「中共威脅論」,甚至認為中共對俄羅斯的友好只是「裝樣子」。

日本媒體近日刊文稱,近年來,中共與俄羅斯在維護朝鮮、對抗美國及經濟合作等方面處於「統一戰線」。但不少俄羅斯媒體相繼報導認為,「俄羅斯與中國之間的友好關係只是裝樣子」。

俄媒認為,中共對俄的經濟貢獻過少,反而是在侵蝕俄的權益,因此產生對中共的不滿與警戒。

據俄羅斯《商報》10月份報導,中共銀行近期暫停與俄羅斯方面的往來,俄方接連出現被拒絕開戶的情況,一些被排除在國際制裁範圍外的俄羅斯企業及個人也不能倖免。

報導稱,中共沒有仔細辨明企業是否是制裁對象,就封鎖俄羅斯全部企業的相關交易。這一問題在6月的中俄首腦會談上被談及,中方當時承諾將「改正」,但什麼也沒做。

俄羅斯《新報》也稱,中共雖然表現得像俄羅斯的朋友,但其眼睛只盯著自身的利益。中國經濟增長放緩,中共為了轉移民眾不滿,維護自身統治的所謂正當性,極有可能對外採取攻擊性的外交政策,如佔領俄羅斯西伯利亞以遠東地區等。

俄羅斯《觀點報》提及日前在珠海舉行的航空展中,有俄羅斯聯合航空公司和中國商飛公司合力研發的CR929遠程寬體客機的全尺寸模型。

俄羅斯試驗設計局「Atom」發表聲明稱,珠海航展展出的飛機其實是俄國的產品。中共在沒有通知俄方的情況下,竊取了他們的設計。

該局總經理兼總工程師庫津(Maxim Kuzin)表示,他們不會採取法律措施,因為這沒有用。他認為這是中共政府的行為,並對這種厚顏無恥的行為感到震驚。

除此之外,還有俄羅斯專家表示,如果中美之間開戰,俄羅斯一定要站在華盛頓一方,因為北京將給俄帶來更大的戰略威脅。

據俄羅斯「列格努姆」網路通訊社(REGNUM),9日引述俄羅斯莫斯科人文大學國際關係和外交學教研室主任普拉托什金(Nikolay Platoshkin)的話說,如果中美對抗,俄羅斯應當站在美國一方。

普拉托什金說,自1945年以來,中共已兩次攻擊蘇俄,這是前所未有的情況。在20世紀70年代,蘇聯軍隊的70%不是位於歐洲,而是位於中俄邊境。

普拉托什金說,鑒於中美之間的矛盾越來越多,對於俄羅斯來說,最重要的就是儘可能迴避衝突。中共試圖使俄羅斯「閉著眼睛出牌」也是不現實的,俄羅斯不會捲入別國的衝突。

儘管中俄領導人分別稱,兩國「友誼一直在加強」,但美國ABC電視台引用專家分析說,實際上中俄自己都不相信雙方會結成軍事聯盟。

包括俄羅斯軍事專家亞歷山大‧格爾茨(Aleksander Goltz)在內的許多分析人士也說,在俄羅斯與西方交惡、與美國對抗升級之際,中共並不是俄羅斯的盟友,更不會為俄羅斯而戰,而俄軍也一直把中共看成潛在威脅。

俄羅斯與中共9月份舉行大型聯合軍演時,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也曾表示,由於長遠利益不同,中共和俄羅斯走不到一起,因為每個國家通常會根據自己的利益來行動,「而我看不到俄羅斯與中國的長遠利益會使他們結成盟友。」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