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對美書面回應細節曝光 僅限經貿領域部分妥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6日訊】路透社15日報導,中方已經就中美貿易談判向美方書面提交了讓步方案,但離美方要求相去甚遠。當天晚些時候,自由亞洲電台曝光了北京方案的更多具體內容,但多是重複此前降低關稅、部分開放市場等承諾,不涉及南海問題。

自由亞洲引述知情人士消息報導,中方回應的主要內容包括,擴大降低美國貨品關稅的範圍,特別是消費品和汽車關稅,「爭取」接近美國進口關稅的水平。

另外,中方還承諾對在華美企提供「與國內企業同等待遇」,加快審批美資項目,加快開放金融市場。

美國CNN同日引述消息指,中方書面回應中並未包含白宮反覆提出的幾項必含內容,包括強制技術轉讓和盜竊知識產權等。這份方案和北京此前公開發表的聲明幾乎沒有差別,不過是用新瓶裝舊酒,並稍微修改了一下酒的配方。

稍早前,彭博社透露,中方在書面回應中,還承諾放寬某些行業的外資股權上限,不過文件多是老調重彈,缺乏新內容。

關於方案中所謂對美「開放市場」,中共早在此前歷次談判中已有承諾,而且在金融領域已經就降低外資持股比例出台了有限的具體措施。但隨着中美談判擱淺,這些已公布的措施又成了一紙空文。

但在有關經濟體制的結構性改革,特別是「中國製造2025」等關鍵問題上,中方從無讓步的跡象。

路透社引述一名華盛頓消息人士說,中方回應離達成協議還很遙遠,因為雙方「完全不在同一個世界」(not in the same universe)。

日前,美方副總統彭斯警告,中方如果不能在保護知識產權、強迫技術轉移、限制外企進入中國市場、尊重國際規則及在國際水域航行自由等問題上做出顯著的、實質的讓步,美方準備在經濟、外交和政治上對北京施加更大壓力,新冷戰就將開啟。

除了重申對貿易公平的具體要求外,彭斯喊話中還將南海問題(即「國際水域航行自由」)列入了達成貿易協議的條件清單。

11月9日的中美第二輪外交安全對話之後,美國務院已發表聲明,要求中方撤除部署在南沙群島的導彈。

中方提交的書面方案中,並未就此做出回應。

自由亞洲引述分析稱,這份書面回應或只是一個技術性妥協。因為不但國際社會懷疑中方做出實質性讓步的誠意,連中共體制內也不看好。

分析指,在中共的政治體制下,對美妥協存在巨大的政治風險。未來中美貿易戰將伴隨着中共內部的權力鬥爭繼續升級。

另有分析認為,中美對抗表現是全方位的。而在貿易以外的國際政治領域,包括人權問題、南海問題、台灣問題、地緣政治問題上,中共不會做出退讓。

日前,中共高階智囊、中國人民大學的美國研究中心主任時殷弘表示,北京當前應對美國做出「空前讓步」,重拾「韜光養晦」,以爭取五六年時間「調整經濟」,然後再捲土重來。

港媒指,這可能是北京當前策略的真實寫照。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