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憂外患 中共嚴控信息 或適得其反

【新唐人2018年11月15日訊】隨著中美貿易爭端不斷升級、中國經濟數據不斷走低,中共近期進一步加強了輿論管控。但大陸自媒體人認為,中共這樣做反而會促使網民翻牆找真相。

大陸經濟不斷下走,企業倒閉潮和民眾失業潮引發網民熱議;不少中產家庭淪為金融難民後,維權艱難,也開始關注中共迫害人權的歷史和現狀。美國等西方國家全面遏制中共的消息,也被翻牆網民搬回牆內。

目前中共內外交困,我相信中共統治者他們認為對他們來說是一個坎兒,中共它越到危機的時候,它越要管控的嚴厲,為了度過這個危機。

中共網信辦11月12號宣佈,10月20日至今集中關閉了9800多個自媒體帳號,並警告騰訊微信和新浪微博,要求它們加大力度,審查平台上的言論。

自媒體業者 王先生:「對言論的控制,對自媒體的管控比以前嚴格的多。講到人權、自由、歷史真相的公眾號或者微博,特別容易被封號。有不少很好的文章以前能發出來,但是現在就發不出來。還沒發送,在後台就已經被強行刪除,這種現象以前是沒有的。」

時政評論員 唐靖遠:「當前中共仍然試圖把它面臨的經濟和金融危機轉嫁到民間去,如果民眾掌握真相,大規模的自救或恐慌都有可能摧垮中共對社會的管控狀態。中共的如意算盤是希望民眾在無知中保持自我麻醉狀態,成為它一茬茬反复收割的韭菜。」

廣西桂林電子科技大學日前發文件,要求清查全體師生的手機電腦、移動硬盤等,查看是否有所謂反動視頻等內容。引起大陸網民和海外媒體強烈批評,校方濫權違法,侵犯師生隱私權。校方隨後改口,可能縮小清查範圍,但承認這項行動是「上面有要求」。

時政評論員 唐靖遠:「中共最近的做法有幾個目的,一是定點打擊已經覺醒的人,通過剝奪他們的發言權,來阻止他們進行社會啟蒙;二是恐嚇那些正在覺醒的人,通過製造恐怖氛圍,想迫使這些人自我審查不再尋找真相,退回到愚蒙狀態。」

做(公眾號)的人覺得沒有什麼可發的,想看文章的人看的都是千篇一律的。一個事情發生了,沒有深度分析,也沒有真實報導。有網友講,看來以後國內的網絡沒有什麼可用的價值了,不如翻牆到牆外去,用牆外的網絡才能看到一些真相。反而促使人翻牆。

有網絡名人質疑,中國人「還能談啥」?「醫學談深了,就涉及法律;歷史談深了,就涉及政治;經濟談深了,就涉及政策;藝術談深了,就涉及價值取向;人文談深了,就涉及思想道德」,質疑中共試圖讓百姓完全噤聲。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