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進博會 胡春華再添一新頭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07日訊】中共首屆「國際進口博覽會」正在上海召開,陪同習近平會見境外企業家代表的中共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又添「中俄總理定期會晤委員會中方主席」新頭銜。自中共兩會擔任副總理後,胡春華已接任多個兼職,顯示其角色吃重。

黨媒報導,首屆「國際進口博覽會」(進博會)5日在上海開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了參加進博會的境外企業家代表。中共國家副總理胡春華、中共外長王毅、公安部長趙克志、中共辦公廳主任丁薛祥、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等人參與了會見。

報導稱,11月6日,中共國務院副總理、中俄總理定期會晤委員會中方主席胡春華,與俄羅斯副總理、委員會俄方主席阿基莫夫(Maxim Akimov)共同主持中俄總理定期會晤委員會第22次會議。

上述消息顯示,胡春華又添一「中俄總理定期會晤委員會中方主席」新頭銜。該頭銜此前由時任副總理、現任中共政協主席汪洋擔任。

胡春華在今年兩會上擔任中共副總理後,已接任多個兼職,包括中共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組長等,前任汪洋的大部分工作,農林、扶貧、水利等事務也已接管。但商貿中最重要的中美全面經濟對話,由在副總理中排名靠後的劉鶴負責。

在此之前,世界經濟論壇東盟會議9月11日至13日在越南河內召開,胡春華出席了此次峰會開幕式並致辭。由於參與這次會議的多是東盟各國的最高領導人,香港分析家劉斯路對中央社分析說,胡春華以副總理身份出席最高領導人與會的論壇,似乎有點不尋常。

他認為,從胡春華參加如此高級別的論壇看,其工作份量和重任正在增加,但未來胡春華的動向如何,還要看他與習近平之間的互動。

中共十九大前夕,江派選定的中共第六代接班人、前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落馬後,在中共十九大上習近平沒有按慣例安排接班人選,同樣有第六代接班人之稱的胡春華,也意外沒有進入中共政治局常委。但與孫政才的命運截然不同,屬胡錦濤陣營的胡春華,在仕途上的過渡有驚無險。

分析認為,胡春華進京任副總理,是循了汪洋的舊路,從廣東省委書記調任副總理,分管範圍也與當年汪洋高度近似。雖然胡春華「接班失敗」,但與汪洋相比並不虧,胡春華55歲進京,比當年汪洋年輕3歲,有年齡上的優勢。

從胡春華的分工沒有縮水來看,習近平當初處理孫政才,除了孫出工不出力、懷有二心外,對胡春華的聯動作用,應該就只限於把他擋在政治局常委會之外,所以胡春華如今才會獲得大致完整的副總理權柄。

而商貿中最重要的中美全面經濟對話由劉鶴負責,分析認為,是因這塊骨頭太難啃,但對中南海來講又太重要。所以必須找個經貿方面的強手去接招,但今年以來中美貿易經過4輪談論仍無果,近幾個月來,貿易戰已經令北京處於嚴峻的內憂外患困境。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