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禁售令」再度發威 晉華公司癱瘓 員工找退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07日訊】中國半導體製造商福建晉華因涉嫌盜竊美國公司商業機密,被美國商務部下達「禁售令」,美國司法部日前也對晉華提起刑事及民事訴訟。在美國的嚴厲制裁施壓下,晉華疑似步中興後塵,已瀕臨崩潰。據知情人士透露,目前,晉華晶元生產線已全部癱瘓,一些員工打算離職,尋找退路。

10月29日,美國商務部發表聲明,限制對福建晉華集成電路有限公司(Fujian Jinhua Integrated Circuit Co.)的出口。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在聲明中表示,福建晉華生產能力的擴大,很可能得益於「源自美國的科技」。

11月1日,美國司法部對福建晉華及其合作夥伴台灣聯華電子,以及三名台灣人提出起訴,指控這兩家公司及涉案人竊取傳送和持有美國美光公司的商業機密。

美方起訴書指,中共本不掌握DRAM技術。該技術是晉華和台灣聯華電子從DRAM巨頭美光公司盜竊而來,隨後被中共國務院列入「國家經濟重點」。但福建晉華日前仍聲明稱,「不存在竊取其他企業技術的行為」。

據台媒報導,從美國下達禁售令的那一天起,晉華的美國半導體合作方駐廠人員已全撤出,並中斷所有電話、郵件往來。所有設備、生產運作都已經全面停止,已經下單卻未出貨的機台全數暫停出貨。晉華原本預計年底試產的DRAM生產線立即全部癱瘓。

此外,晉華的DRAM技術合作開發夥伴,台灣聯電公司10月31日宣布,該公司決定停止與晉華的DRAM開發項目。

台灣《自由時報》稱,由於設備含有美國原件,歐洲、日本的半導體企業也已暫停對福建晉華的供應。

晉華公司被起訴後,美國最大存儲晶元生產商美光公司(Micron)11月1日發表聲明稱,該公司對於美國司法部的做法感到欣慰,晉華竊取商業機密的犯罪行為,理應得到公正處理。

早在去年12月,美光公司就在加州起訴福建晉華和聯華電子盜取其商業機密。但晉華否認了相關指控。此案目前仍在加州法院審理中。

然而,令人意外的是,今年1月,美光反被福建晉華和聯華電子在中國境內控告侵犯專利,並被福建法院判處禁售令,美光部分產品在中國境內暫時被禁售。

外界認為,北京當局這一裁決激怒了美國政府,成為晉華公司遭美國政府制裁併被提起訴訟的直接導火線。

最新消息稱,在美國出台的禁令下,福建晉華原計劃今年底試產的系統內存(DRAM)或已無法實現。目前,晉華疑似步中興後塵,瀕臨崩潰。

據知情人士透露,一些晉華員工已開始為自己尋找後路,打算離職。晉華的生產也被曝全面停止。

中興通訊因違反美國對伊朗和朝鮮的制裁,對其出售產品被美國處罰,曾一度被禁售美國產品,中興在短時間內即面臨破產邊緣,後繳納10億美元罰金,被暫時解除禁令,才得以死而复生。

福建晉華和中興通訊都是「中國製造2025」計劃企業,官方對福建晉華的DRAM生產線投資56.5億美元,中共發展國有晶元是該計劃的核心內容。

有分析人士稱,晉華事件也反映出,中共盜竊美國知識產權已成常態。如果中共其他晶元企業受到類似禁令,那麼中共的晶元項目將可能面臨「末日」,因為全球晶元製造商都無法擺脫對美國的依賴。

政事評論人士唐靖遠認為,美國對中興還只是行政處罰,而對晉華還有刑事、民事起訴,性質更嚴重。或面臨高額罰款,罰金可能會超過200億美元。

另外,晉華被處罰的原因是其涉嫌盜竊美國知識產權,而中共在科技領域國企的發展大多都是依靠此方法,除了福建晉華之外,長鑫正在合肥興建價值80億美元的DRAM生產線、長江存儲擬在武漢投資240億美元生產NAND flash(儲存型快閃記憶體)等,他們都位列「中國製造2025」計劃。因此,美國嚴懲晉華,對其他國企的震懾力度就相當大。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