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樂觀講話效果不彰 亞洲和陸股繼續下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07日訊】中國首屆國際進口博覽會未能釋放利好信號。習近平進博會開幕式上的「樂觀」講話效果不佳,當天亞洲和中國股市繼續下跌。港媒稱,習已多次承諾加大開放市場,但北京的實際行動卻不一樣,世界政商領袖對此已不感興趣。

為期一週的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11月5日在上海開幕,習近平在開幕式主旨演講中承諾,中國將降低關稅並加快開放國內市場。

不過,在中美陷入激烈貿易戰之際,習近平的「樂觀」言論並未產生積極影響。開幕式當天,亞洲股市繼續下滑,香港恆生指數收盤下跌2.1%,中國滬深300指數也下跌0.8%。

香港《亞洲時報》11月6日報導稱,習近平的話並不能如實地反映北京的行為。在過去兩年裡,他多次做出同樣的呼籲與承諾,但北京的實際行動卻和習近平宣揚倡導的並不一樣。

報導稱,習近平不應再做出更多同樣的承諾,而是要踐行承諾的內容。否則,世界政商領袖將不再相信或對他的講話感興趣。

上海歐盟商會主席安德烈(Carlo Diego D』Andrea)表示,習近平的講話雖然做出了多項承諾,但缺乏具體措施與改革的明確時間表。他們不能在改革只是「有望到來」的基礎上,就讓在中國的歐洲公司首席執行官(CEO)們開展商貿活動。

而且,外界認為,習近平所說的擴大開放這些政策,中共早在16年前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時,就已經向世界承諾了,但都沒有兌現。

中國入世之後,2002年,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每年都會撰寫中國履行WTO承諾情況的報告,遞交給國會。每年的內容都不同,但這17份報告中都無一例外地點明,中共至今仍然未能完全遵循WTO的許多基本原則。

美國今年1月公布的中國2017年度報告,詳細列舉了中共在執行世貿組織政策上存在的多項問題。如,中共政府限制商品和服務進口,限制外國製造商和服務提供商的市場准入;中共施壓外國公司技術轉讓;利用產業政策保護國企,同時對外國同類公司設置障礙等等。

中共入世11方面承諾未兌現。





今年4月,習近平在海南省的博鰲亞洲論壇開幕式上,宣布將進一步擴大開放的消息。擴大開放的內容包括放寬市場准入,放寬外資金融機構設限,放寬外資股比限制,降低汽車進口關稅,保護知識產權等。但專家表示,這些多是加入世貿組織作出的承諾,卻一直沒有兌現。

中國經濟學家夏業良教授表示,「中國加入WTO已經超過16年,這些承諾仍未兌現。現在宣傳說的怎麼怎麼樣好,但都是應該做而沒有做的。」

他強調,「美國去年就宣布中國不是市場經濟的國家,歐盟、日本也說不是市場經濟,其它國家也會越來越多抵制中國,現在它再說什麼也很難讓人相信了。現在中共雖然說得很好聽,但是到落實過程中,會有很多走樣的。」

(記者羅婷婷/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