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華「突然死亡」 生產全停擺 美方下個目標浮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04日訊】中國福建晉華集成電路公司因涉嫌竊取美國企業機密被美國政府列入了出口管制清單,近日已正式提起刑事及民事訴訟。晉華公司的美國合作供應商的駐廠人員已全撤離,該公司的所有設備、生產運作已全面停止。有媒體指中國記憶體產業「三架馬車」之一的合肥長鑫公司,可能會成為美國政府的下一個制裁目標。

11月1日,美國司法正式對外宣布,美國聯邦大陪審團已對中國福建晉華集成電路有限公司及其合作夥伴台灣聯電電子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三名台灣人提出起訴,指控這兩家公司及涉案人竊取傳送和持有美國美光公司的商業機密。

據台灣媒體《上報》報導,從美國實施出口管制的第一天起,福建晉華的美國半導體合作方駐廠人員已全撤出,並中斷所有電話、郵件往來。所有設備、生產運作都已經全面停止,已經下單卻未出貨的機台全數暫停出貨。

報導稱,晉華公司原先預計從今年9月開始量產,遭美國政府制裁後,量產階段恐將「遙遙無期」了。

據介紹,晉華公司的軟件系統採購了許多美國產品,如工廠營運管制系統(MES)就是使用的美國IBM的產品,目前IBM已切斷與福建晉華的任何聯繫。

報導並表示,中國長江存儲、合肥長鑫與福建晉華,被視為中國記憶體產業的「三架馬車」。在福建晉華遭到美國政府控告後,有消息指同樣聘僱了美光前技術和工程人員的合肥長鑫公司,有可能成為美國政府的下一個制裁目標。

有陸媒引述來自「供應鏈」的消息稱,從福建晉華撤離的美國合作企業,包括半導體設備商Applied Materials 、 Lam Research 和 Axcelis,其他與晉華公司有合作關係的美國的設備材料供應商還有 KLA-Tencor 、 Gatan 、 ECI Technology 、 Bruker 、 Engegris 等公司。

此外,福建晉華的 DRAM 技術合作開發夥伴台灣聯電公司今年10 月 31 日已宣布,該公司決定停止 DRAM 開發項目。

晉華公司在美國被起訴後,美光公司(Micron)11月1日發表聲明稱,該公司對於美國司法部的做法感到欣慰,美光幾十年來耗資數十億美元用於科技研發,商業機密卻被盜竊,這樣的犯罪行為理應受到懲處。

據公開的資訊,福建晉華是由中國福建省電子信息集團、及泉州和晉江兩級政府2016年共同出資創辦的公司。

福建晉華一期投資370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獲得中國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簡稱大基金)注資30億元。

在中共政府推動的「中國製造2025」的規劃中,福建晉華作為中國高科技產業的半導體積體電路製造商,也被納入了中共「十三五」半導體重大生產布局規劃。

2016 年,福建晉華與台灣聯電達成合作協議,委託聯電進行 DRAM 技術開發,而按照協議開發出的技術將由福建晉華和聯電共同持有。

2017年12月,美國美光公司向加州的一家聯邦地方法庭提起訴訟,指控台灣聯電和福建晉華通過收買美光科技的兩位前員工盜用了該公司的內存晶片技術,並利用這些技術為福建晉華進行 DRAM 開發。

今年1月,福建晉華和聯華電子竟反過來在中國境內控告美光科技的產品侵犯他們的專利,請求福建法院禁止美光科技在中國的分公司生產、銷售相關產品,並且向他們支付賠償金。

今年7月,福州市中級法院裁定美光子公司侵犯聯電專利權,要求美光公司立即停止在中國市場銷售多項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與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產品。

這個事件引爆了美國政府的怒火,成為晉華公司遭美國政府制裁並被提起訴訟的直接導火線。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