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等數十企業被美鎖定 製造2025或遭團滅重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06日訊】中國福建晉華公司因盜竊美國芯片技術,遭美國禁售令處罰,生產已經停擺。此前,中國華為、聯想等多家企業都被美國指控存在間諜行為。因為中共核心技術大多涉嫌盜竊,許多位列「中國製造2025」計劃的中國芯片公司都陷入恐慌。

日經新聞報導,福建晉華位列「中國製造2025」計劃。隨着晉華遭美國重罰,數十家中國芯片廠商都面臨美國商務部制裁的危險,包括受中共官方資助的國企長江存儲、合肥長鑫、中芯國際等。

有軍方背景的華為、PC大廠聯想、面板業者京東方,也同樣處在美國出口管制的威脅之下。

日前,美國司法部門高調起訴福建晉華和台灣聯華電子,指其合謀盜竊美國美光公司的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技術,並對晉華下達出口禁售令。與晉華合作的美國公司隨即全部撤出,晉華原本預計年底試產的DRAM生產線立即全部癱瘓。

美方起訴書指,中共本不掌握DRAM技術。該技術是晉華和台灣聯華電子從DRAM巨頭美光公司盜竊而來,隨後被中共國務院列入「國家經濟重點」。

官方對福建晉華的DRAM生產線投資56.5億美元,也是「中國製造2025」計劃中的核心項目之一。「中國製造2025」旨在成為半導體、生技、航太等敏感科技的「世界領導者」,尤其積極扶植芯片業。

除了福建晉華之外,長鑫正在合肥興建價值80億美元的DRAM生產線、長江存儲擬在武漢投資240億美元生產NAND flash(儲存型快閃記憶體)等,也都位列「中國製造2025」計劃。

報導引述業內人士分析稱,全世界芯片製造商都無法擺脫對美國公司技術和零組件的依賴,中國的任何芯片計劃如果遭遇美國禁售令,都意味着末日來臨。

此外,美國國會下屬美中經濟暨安全檢討委員會今年4月的報告指控,中興通訊、華為、聯想都存在網絡間諜行為,而歌爾聲學、力神動力電池系統也和中共軍方、核能和間諜活動有關聯。這十幾家中企,包括伺服器大廠浪潮(Inspur),都可能被列為美國出口管制對象。

而華為最新高階旗艦手機Mate20也無法避免使用美國美光、Skyworks、德州儀器、英特爾等元件和谷歌Android軟件;京東方依賴美國康寧公司的玻璃基質及美國應材的設備;聯想和浪潮則依賴英特爾和超微的核心處理器與微軟的Windows操作系統。

(記者栗捷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