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川普要求一點沒變 中共難簽「城下之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05日訊】川普(特朗普)和習近平11月初通話後,又計劃與習在G20會面共進晚餐,引發輿論對中美貿易戰露曙光的樂觀猜想。但台媒分析說,川普對中共的要求一點沒變,而針對美方提出的「城下之盟」,中方也很難接受。

美國總統川普與習近平11月初進行了貿易戰以來首次通話。

習近平表示,很高興再次與川普通電話,重視與川普的良好關係,願在出席阿根廷20國集團領導人峰會期間再次會晤,就中美關係及其他重大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川普也在推特上說:與習近平進行了長時間和非常良好的對話。兩人討論了很多話題,當中重點是貿易問題,這些討論進行順利,而且已安排在G20峰會期間會面,就朝鮮問題也有良好討論!

在川習兩人電話通話之後,川普表示將會與中共達成一個很好的協議,他與習近平還將在G20峰會會面時共進晚餐。

《香港經濟日報》在社評中說,中美元首通電話後,令貿易戰露曙光,但雙方分歧嚴重,要達成協議言之尚早。

社評認為,重大障礙可能在於川普要求北京停止「中國製造2025」產業和國企補貼,以及停止強迫美國企業技術轉移,這已牽涉到中共結構性改變,中方未必能夠讓步。

香港《星島日報》認為,這次「川習會」能否達成協議,要看美國中期選舉結果,中共期望川普的共和黨落敗,這樣他的政策可能發生變化。

但觀察家普遍認為,北京這一期待註定會落空,因為對抗中共是美國民主黨和共和黨共識。即使民主黨掌握了眾議院,也很難朝著對中共有利的方向發展。

有了解中共政局內情的中國學者分析,如果美方提出「城下之盟」,中共高層很難接受。

中國學者、美國研究中心主任時殷弘對台媒《中央社》分析認為,「川習會談」可能有三種結果:

第一種結果:對於美國啟動的關稅,中方被動反擊,而且由於美中貿易美方有巨額赤字的緣故,中方已遠遠不能進行等額報復,互征高關稅的說法有點勉強。

第二種結果:貿易戰繼續升溫,但激烈程度有所減緩,美方不再將目前加征的10%關稅提升至25%;川普也不會再下令對另外267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征關稅。

第三種是最壞的結果,就是美方若提出「城下之盟」,中共無法接受。在這種情況下,不但達不成任何協議,貿易戰還將加劇。

何為「城下之盟」?即美方不僅要求中共大量增加進口美國商品,大幅拓寬市場准入,還要求改變中共金融體制和經濟政策,特別是改變由中共控制、發動的技術升級的努力。

在川普與習近平進行通話的同一天,美國司法部長塞申斯(Jeff Sessions)在記者會上指責中共持續進行商業間諜活動,他表示已啟動一項新的執法行動計劃,專門打擊中共經濟間諜活動。

英媒認為,華盛頓透過白宮和司法部同一天內對北京軟硬兼施,一方面保持高層對話,另一方面毫不客氣地批評提訴,目的更有利於美方接下來的談判以及迫使中共改變。

截止目前,美中貿易戰交火已近4個月,經過四輪談判無果。在貿易戰不斷升溫之下,中國各項經濟數據不斷下滑,中共已經感受到日益沉重、甚至足以窒息的經濟壓力。

10月底,中共政治局會議聚焦討論經濟,罕見的強調「經濟下行壓力增大」,「要高度重視,增強預見性,及時採取對策。」

11月1日,習近平會見企業家時也罕見承認,目前中國經濟發展的不確定性明顯上升,下行壓力加大,企業經營困難增多。

加之貿易戰令中共內鬥加劇,中共四中全會一直懸空未定等等因素交織,分析認為北京不得不找上川普、重修舊好,甚至共商如何應對中共內部與國際政局。因此有理由推斷「川習會」將就貿易戰達成共識或協議。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