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局會議首認經濟下行 未提四中全會惹猜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31日訊】10月最後一天,北京召開了本月的政治局會議,首次承認經濟下行壓力加大,風險隱患暴露,但應對之策仍然強調此前提出的「六穩」。對於外界關注的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官方通稿隻字不提。四中全會一再推遲,引起各種猜測。

據新華社報導,北京時間10月31日,北京領導人習近平主持召開了政治局會議,「研究當前經濟形勢,部署當前經濟工作」。

會議指,當前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企業經營困難,風險隱患暴露,並稱造成這種形勢的原因包括內部因素,也包括外部環境發生的「深刻變化」。

這是中共核心領導層首次公開承認經濟下行。同時,官方表述中也承認了中美貿易戰升級的影響。三個月前,政治局只稱外部環境發生了「明顯變化」。

談及應對之策時,本月政治局會議再次重複了三個月前的加大「改革開放」,以及「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的調子。

不過,為了回應海內外對「國進民退」的擔憂,這次通稿加上了「促進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內容。

對於外界關注的四中全會召開時間,會議通稿沒有提及。

按照此前慣例,中共每屆三中全會都在召開當年的7、8月間公布大致開幕時間,然後在正式召開前夕的政治局會議上再次敲定準確日期和細節。今年因為加開了一次確定修憲的二中全會,外界猜測本屆四中全會將沿用往屆三中全會的舊例,最遲在10月召開。

不過,中共官方至今沒有公布有關四中全會的任何信息。有猜測指,會議或推遲到11月下旬召開,甚至可能要延後到明年。

按照慣例,此次全會的中心議題將是經濟改革。外界認為,四中全會一再推遲,和中共高層尚無統一的經濟決策有關。面對積重難返的國內經濟問題以及中美貿易戰的壓力,北京很難再推出有效的應對之策。

還有分析指,四中全會會期無法確定,或說明中共內鬥激烈,習近平當前無力掌控局勢。

也有猜測稱,北京或在等待美國11月初的中期選舉結果,然後再確定對策。不過,外界普遍認為這是北京誤判,因為遏制中共已是美國兩黨共識,中期選舉對貿易戰影響不大。

(記者穆峰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