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大陸房價下跌三成 非理性繁榮近寒冬

【新唐人2018年10月30日訊】今年下半年以來,中國大陸多個城市因樓市降價,爆發退房大潮,包括萬科、碧桂園等大型房產公司下調房價5~7折,民間投資客更慘遭套牢。有分析認為,大陸房地產市場是非理性的繁榮,現在寒冬已經到來。

今年下半年以來,中國大陸由於新房產的需求急劇下降,一些城市的開發商將價格下調30%左右,這個動作引起許多業主的抗議,要求開發商補價差。包括上海、上饒、廈門、貴陽和杭州都發生抗議行動,民間投資客更慘遭套牢。

因為對樓盤降價不滿,許多城市發生了業主「房鬧」事件。57歲的上海商人泰培向《德國之聲》表示,「開發商顯然有意提高價錢騙人,他們原本就有降價的計劃」。

前湖北房地產商肖先生:「房價現在普遍在跌,現在是幾十個城市都在跌。主要原因還是經濟,因為大陸現在經濟下滑很厲害。現在很多人跑路,受害的是老百姓。」

雖然中共官方數據顯示中國房地產市場在過去12個月內上漲了7%,僅僅9月就增長了1%。但其它數據顯示,新房產的需求最近下降了近三分之一。外界預測,在中共當局市場降溫措施之下,未來12個月房地產價格有可能會緩慢下降。

肖先生:「我覺得下調,老百姓肯定也不是很多人買房,因為他們沒有經濟來源了,沒有經濟收入,何況政府又出臺了什麼調控,炒房的人沒有了,那還有房產稅,房產稅讓老百姓更不想買房。」

根據2016年3月大陸經濟學家的研究報告,以2016年上半年房價為基準進行統計,北京、上海、廣州、深圳這四個城市的常住人口和人均住房建築面積,從中估算居民的住房建築總面積,再乘以四個城市的住房均價,得出住房總價值加總是11.5萬億美元,而美國全國家庭住房總價值也就26萬億美元,也就是說,中國一線城市住房的總價值可以買下半個美國。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首先中國的房地產市場完全違背了經濟的基本面,就是房地產不管土地成本、建造成本跟合理的利潤,這完全超出正常的範圍。把中國一些大城市的房地產市場總價、房市價值加起來,實際上都超過美國房地產的總額,這是非常荒唐。」

兩年前的研究報告認為,大陸房地產市場的前景是非理性的繁榮,至於未來能走多遠,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認為,中國房地產市場的寒冬已經到來。

謝田:「這個泡沫的引爆點,可能跟外貿有關、跟外匯儲備有關,跟人民幣匯率有關,對中國其它的產能過剩造成的失業有關。這個情況還會大量出現,因為人們看到房價下跌的時候,更會收緊錢包不敢購買,這樣實際上會加速房地產泡沫的破滅。」

過去20年中國房市只賺不賠的幻想已經破滅。據報導,中國自2016年起,長短期負債增加額首度超越存款增加額,負債增加的超車金額高達人民幣1萬1,700億元,而且這個數字在2017年又放大到超過人民幣2萬5,000億元。包含碧桂園、桓大、萬科等七家資產合計超過人民幣6萬億元人民幣的大型建商,平均負債率也都超過80%的紅色警戒線。大家都想降價求售,變換現金以策安全。

最近中國網路瘋傳的一篇文章,標題寫著「終於,房子開始吃人了」,文章說,房價下跌導致買家本金全部損失的「爆倉」狀況,就是「房子吃人」。作者認為,部分城市的房價下跌了30%,很可能只是個開始。房地產的確正在走向谷底,但絕不會是3年小周期的谷底,而是20年大周期的谷底。

作者預估,未來還有2個重磅出擊。一是取消預售制度,二是房地產稅。政策一旦出爐,開發商和房價,絕對會倒下一大片。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 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