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對美立場混亂?蓬佩奧訪華罕見一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5日訊】有港媒25日披露,美國務卿蓬佩奧10月訪問北京期間,遭到中方冷落,特別是與中共外長王毅會晤後,中方甚至沒帶他吃頓飯,中共如此失禮的做法,甚至引發高層內部官員的不滿。由此可見中共在對美關係方面,高層政見不一,已經亂作一團。

香港《南華早報》25日引述熟悉內情的消息人士說,當美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10月8日訪問中國時,他受到了冰冷的待遇。

蓬佩奧是在美國副總統彭斯剛剛發表了全面性抨擊中共的演講、兩國關係日益惡化的情況下訪問北京的。

中共官員在公開場合十分直接的指責美國升級貿易戰。蓬佩奧希望會晤習近平也被拒絕了。之後蓬佩奧會晤了中共外長王毅,會晤持續不到一個小時,王毅對美國進行了多方指責,他把貿易摩擦、信任遭到破壞、台灣問題等矛盾都歸咎於美方, 並要求「美方停止這種錯誤言行」。

這位消息人士說,會晤之後,王毅和他的團隊甚至沒有帶蓬佩奧吃頓飯,這非常失禮。而中共的一些國防官員和其他官員,都不認可王毅處理蓬佩奧訪問的方式。

蓬佩奧訪問中國前的10月4日,美國副總統彭斯發表美國政府對華政策的演說,對中共內外政策提出嚴厲批評,除了貿易戰,他還指責了中共對美國在軍事、人權、宗教信仰、科技、意識上進行滲透,以及干預美國政治等多方面的惡行。

中美貿易戰持續升溫的背景下,美中進入新冷戰狀態,而中共內部各級官員更是亂作一團。

港媒蘋果刊發評論說,貿易戰開打以來,中共政經形勢不妙,股市也持續下跌,金融形勢險峻。而中共內部的傾軋更可怕,很多被掩蓋的問題暴露出來,就連中共內部團結一致的假象也被戳破。

至今中共仍沒有統一的應對貿易戰的策略,各級官員自然亂作一團,都在忙於卸責。

紐約時報也曾報導稱,在中美貿易戰中,儘管中共可以依賴其極權政治架構來杜絕異見者聲音,確保執政權力,並且可以企盼「美國的選民因為貿易戰痛苦而將川普趕下台」,但是共產黨本身也有其致命的缺點。

報導引述廣州暨南大學國際關係教授陳定定的說法稱,中美貿易戰中,中共政府內部有兩種聲音,一方建議應該更強硬,對川普要反守為攻,一方則認為應該對美國的要求作出讓步。

報導引述分析稱,這反映了北京政權的政治弱點,就是內部只能「議而不決」。而另一種分析則認為,內部的爭論不休,或說明最高層的「權威」已經不足以統一黨內認識。

中美貿易戰以來,中國股市連番下跌,外企出逃、失業率上升、消費斷崖式的跳水,使中共政權陷入內外交困的險境。而貿易戰壓力更讓中共內部陷入末日恐慌,這也給中共黨內各種勢力製造了機會,進一步攪亂中共政局,引發內部分裂。

儘管中共官媒密集釋放信號,為貿易戰和經濟政策定調。不過,海內外黨媒輿論的混亂,各部門政策和聲音的不協調,似乎透露出中共內部依然沒有「統一認識」。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 北戴河傳重磅消息:討論死保體制 拉國民墊背
相關鏈接: 貿易戰讓中國倒退60年?中共高層遭罕見批評
相關鏈接: 北京拒川普「架刀談判」 知情者曝真實內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