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準備作重大妥協? 劉鶴貿戰講話釋信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4日訊】中國副總理劉鶴接受黨媒採訪時,提及中國股市下滑的原因,有中美貿易戰的因素,他還透露,中美正在接觸。有港媒分析,這表明中共將在貿易戰的後續發展中,準備作出重大妥協。

身兼中共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主任的劉鶴,10月19日接受中共三大官媒採訪時,談及中國經濟、中國股市中美貿易戰,以及國進民退等議題。

劉鶴表示,最近一段時間以來,中國股市出現了明顯的波動和下滑,這是諸多因素造成的。首先是外部因素。

「中美貿易摩擦對市場也造成了影響,但坦率地說,心理影響大於實際影響,目前中美正在接觸。」劉鶴說。但他並沒有說明中美接觸的具體情況。

在港媒《明報》看來,劉鶴的講話,意味着中共將在貿易戰的後續發展中,準備作出重大妥協。

報導說,自中美貿易戰以來,中國的經濟學人、商人、股市投資者均屬於主和派,而軍方、外交,甚至部分網友,以主戰派居多。

報導認為,北京直到現在仍用「中美貿易摩擦」一詞,說明北京不願承認中美處於「戰爭狀態」,「這與當年國民政府蔣介石面對日本侵略所言『和平未到完全絕望時期,決不放棄和平』有異曲同工之處。」

對於劉鶴有關「心理影響大於實際影響」以及「中美正在接觸」說法,報導認為,這是在告訴中國民眾和投資者,中美有接觸有溝通,打不起來。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說,中國今年第三季度經濟增速,低於許多經濟學家和分析師的預測,創近10年來最慢增速,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面臨著經濟挑戰。

根據中共官方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今年第三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僅6.5%,這是自2008~09年全球金融危機最嚴重時期以來最低的季度增速。

今年以來,中國股市也連續下挫,追蹤滬深兩市大型上市企業的滬深300指數(CSI 300)的跌幅約為25.5%。

GDP增速也不斷下滑,從第一季度的6.8%,下滑到第二季度的6.7%,再到第三季度的6.5%。

根據美國財政部10月17日的報告,自6月中旬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下跌超過7%。

英媒認為,劉鶴接受三大黨媒高調發表講話,就是為了提振人們對中國經濟、股市和改革計劃的信心。

在劉鶴接受專訪之前,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表示,川普(特朗普)總統也許會在G20國集團峰會上會晤習近平,屆時將會看看兩國領袖之間的私人外交是否可以產生一些有益的後果。

庫德洛還表示:他非常擔心中共正走在一條非常錯誤的路上,回到一個封閉的、不流通的經濟環境中。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