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橋是「豆腐渣」?九年建造醜聞不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3日訊】港珠澳大橋24日將正式通車,然而這座歷時9年、耗資1200多億元人民幣的大橋,卻被指是「豆腐渣」工程,多年來工程建造醜聞不絕於耳。有評論指,港珠澳大橋不以方便為本,不以利民為本,用政治壓倒經濟,必然會蝕大本收場。

23日,習近平出席港珠澳大橋通車儀式。大橋將於24日上午正式開放公眾使用。

港珠澳大橋是北京當局重要的形象工程,全長近50公里,由中、港、澳三地政府全資興建,工程歷時9年,耗費上千億。因工程超支嚴重,被外界質疑為「大白象工程」。

據報導,港珠澳大橋主橋造價原為380億元人民幣,然而主橋工程最終嚴重超支約100億人民幣。

大橋不僅造價高昂,還不斷爆出工程質量醜聞,引起香港社會強烈反響。2014年,港珠澳大橋香港接線填海工程,被發現海堤崩塌。

2015年,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被揭出現「飄移」,部分填海用的巨型鋼圓筒更急劇沉降,導致工程延誤,未能在2016年預期內完工。

2017年,港珠澳大橋工程又爆出造假醜聞。香港廉政公署起訴19名政府外判商實驗室職員,涉嫌在混凝土壓力測試中造假,多人被判囚8個月至32個月不等。

今年4月,有市民拍攝到大橋東西人工島防波堤懷疑被巨浪衝散。香港路政署當時表示,人工島消波塊按圖則隨機擺放。不過,此說法遭到外界及多名工程師質疑。

今年7月,香港口岸旅檢大樓又被揭在暴雨時嚴重漏水,導致地庫水浸,電機房甚至冒煙。

另外,港珠澳大橋建造9年期間,至少20名工人在施工期間意外身亡,受傷個案更超過一百宗。

目前,大橋通車運營,但大橋配套基建還尚未完成。外界質疑,大橋倉促通車恐引發諸多問題。就連親共的香港建制派議員、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對大橋的配套也感到「憂心忡忡」。

21日,周浩鼎在香港電台《城市論壇》節目中表示,大橋香港口岸僅連接青嶼幹線,相關屯門赤鱲角連接線未能同步啟用,一旦出現事故,恐怕是「死路一條」。

香港民間公共運輸研究組成員鄭衍祺同意周浩鼎的說法:「萬一港珠澳大橋有什麼突發意外,那條路就死定了。那是一條雙線雙程的路,當有車輛碰撞,那兒就變成了一個孤島。」

評論:港珠澳大橋會蝕大本

22日,自由亞洲刊登署名評論文章稱,港珠澳大橋是為政治理由而建,由始至終都是政治凌駕安全與專業之上。

文章指出,大橋不僅是「死路一條」,而且大橋的香港管制區的泊車位只有650個,比澳門的3000個還少。按規定,無論是澳門人開車到香港,或者香港人開車到澳門,都必須在管制區(口岸)轉乘,香港政府只建650個車位,這過千億的工程又如何回本?

更荒謬的是,開車通過港珠澳大橋居然要「過五關」。首先要向香港、澳門與中國大陸同時申請或報備許可證,預計要12個工作日,費用540港元。

隨後要找保險公司提供「三地保險」投保,預計需2-7個工作日,保費約400港元;最後,在出發最遲12小時前,還要在澳門指定網上平台預留停車泊位,泊車費每12小時175港元。過橋費每次150人民幣。

如果架車由香港駛去澳門,只停留12小時不過夜,就要花最少1500港元。這種極度費時失事的做法,足以令這條大橋蝕大本。

另外,港珠澳大橋上用簡體字,而不用正體字,更要求港澳兩地的車輛,在橋上按照大陸的「右上左落」的方向行駛。於是同一架車由香港去澳門,或者由澳門去香港,即要先由「左上右落」,轉成「右上左落」,再轉成「左上右落」三次;而且大橋只收香港與澳門都不使用的人民幣。

文章指,這種完全不以方便為本,不以利民為本,只為「政治正確」去一國壓倒兩制的做法,其結果是政治壓倒經濟,大橋必然會蝕大本收場。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