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2018年10月22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3日訊】 一週經濟回顧(2018年10月22日)

提要
贸易战硝烟中,广交会开张,出口商怎么说?
美国中期选举在即,选民们不关心通俄门
世界各国竞争力排行榜,美国名列第一
林静时间:开放式办公

*****开场白:操纵人民币?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一周经济回顾节目,我是东方。川普政府经过评估之后,决定不把中国列为货币操纵国,这是对的,北京现在还真没有故意让人民币贬值。要贴上货币操纵国标签,得符合三个条件。条件一,经常帐户盈余必须超过国民生产总值的 3%,自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经常帐户盈余一直在下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今年的盈余只有 GDP 的 0.7%,因此,这个条件不满足。条件二,中国政府一直在干预外汇市场。北京的确是在干预外汇市场,但不是要压低汇率,相反的是要让人民币升值,稳定汇率,避免资金外逃,这个条件也不满足。条件三,中美贸易顺差至少两百亿美元,这倒是符合了,但经济学家普遍认为,目前中美贸易的不平衡,跟汇率无关,更直接的原因是两国储蓄率的差别,以及供应链分布造成的。换句话说,人民币今年四月以来兑美元汇率贬值十个百分点,与其说是北京有意而为,还不如说是美元走强所致,哪个国家经济强盛,哪个国家的货币坚挺,反之亦然。增加财政支出、紧缩银根,会导致货币强硬,今年美国联邦政府减税,还增加支出两千亿,美联储升息并抛售美元资产,这都是紧缩银根的做法,美元自然走强,今年四月以来,美元兑其他主要贸易伙伴国的汇率平均上升七个百分点,人民币也不例外,只是人民币贬值的幅度更大,这也符合经济规律,谁受到关税惩罚,谁的货币就贬值,因为关税,中国商品的需求下降,相应的,对人民币的需求也下降,人民币贬值。在刚刚加入世贸组织时期,为了刺激出口,北京政府的确强力让人民币贬值,给中国出口产品带来价格优势,不断的印钞票保持汇率,积累了大量美元储备。也正是因为滥印钞票,造成物价飞涨,劳动力成本上升,为了提升内需,北京政府现在要做的是让人民币升值,短期内也要稳定人民币,免得造成资本外流的恐慌。现在美国财政部评估北京政府操纵汇率,人民币恰恰又贬值十个百分点,跟美国第一波关税相同,也是10%,如今被川普敲打,警告不要拿汇率打贸易战,诚所谓屋漏偏逢天下雨,中共执政当局有苦说不出,这是今天的开场白。

广交会在中美贸易战的硝烟中召开,这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展销会,摩托车、灯泡、瓷砖、圣诞灯,许多出口商都在这里展示自己的产品,但几乎所有的出口商都在想着同一件事情,贸易战,不知道要打到什么时候,不知道会打到什么结果,(字幕) 由于地产市场降温,北京打击商业信贷,再加上反腐败,中国经济已经降温,贸易战无疑是雪上加霜,许多出口商措手不及,就在今年春季广交会上,四分之三的出口商不相信中美两国之间会打贸易战。北京政府已经要求工厂广开市场,不要把鸡蛋都放在美国这一个篮子里,不过开发更多更新的市场可没那么容易。(字幕) 人民币今年以来已经贬值六个百分点,照理说这对出口是好事,但是参加广交会的厂商都高兴不起来,(字幕) 对许多外商来说,中国制造成本上升,原材料涨价,劳动力成本上升,这都是比贸易战更头痛的事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