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毒丸條款令北京緊張 王毅接連致電向加墨施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5日訊】10月1日達成的《美墨加貿易協定》中,有禁止成員國和「非市場國家」簽署自貿協議的「毒丸條款」,被指川普(特朗普)政府對中共完成貿易合圍的前奏。日前,中共外長王毅接連致電加拿大和墨西哥外長,對兩國施壓。

中共外交部週日(10月14日)消息稱,王毅週六晚間就《美墨加協定》與墨西哥外長比德加賴通話時強調,任何自貿協定都「不應針對第三方」。

據《美國之音》報導,墨西哥外交部也在聲明中說,比德加賴在跟王毅通話時表示,《美墨加協定》並沒有阻礙墨西哥與任何國家發展雙邊關係。

在此之前,王毅週三(10日)還曾跟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通電話,希望加方與中方一道「維護全球自由貿易體系」,推進中加自貿區建設。

據中共外交部官網,方慧蘭也表示,「美墨加協定不應損害其他國家的正當權益,加方將根據自身決定推進與其他國家的自貿協定談判。」

《美國之音》報導說,10月1日達成的《美墨加貿易協定》還需要得到三國國會的批准才能生效。中共正在加緊對加墨兩國施壓。

《美墨加協定》規定,如果三個成員國中有一方與非市場化國家達成自貿協定,那麼其他兩方就可以退出該協定,另行建立雙邊貿易協定。

《協定》沒有指明「非市場化國家」就是中共,但是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對路透社說,將該「毒丸條款」納入《協定》就是爲了對中共施壓,以推動中國實現市場經濟。羅斯並稱,美國可以在跟歐盟和日本等貿易夥伴簽訂協議時,也納入類似條款。

外界分析,如果美、歐、日和加拿大等發達國家聯手,中共將陷入空前的經濟孤立。近期以來,歐盟和日本等美國盟友的表現,也顯示了配合美國、敦促北京遵守貿易規則的意向。北京則重提「自力更生」,凸顯自身的孤立處境。

據外媒消息,川普此前警告,如果10月1日零時之前,美加不能達成貿易協議,美方就將拋開加拿大,和墨西哥簽署雙邊協議。為此,加拿大總理特魯多9月30日晚連夜召開緊急會議,雙方趕在最後時刻之前達成了共識。

路透引述分析指,美方加入的「毒丸條款」,令中共與加拿大和墨西哥達成自由貿易協定的希望落空。對墨西哥和加拿大而言,不大可能冒着失去美墨加貿易協議的風險,去和中共簽署貿易協議。

中國是加拿大的第二大出口市場,也是墨西哥的第四大出口市場。不過,加拿大和墨西哥的最大出口市場都是美國。

加拿大前總理哈珀表示,理念相同的國家簽訂有關條款,可能幫助推動中方開放市場。

此前,中共「聯歐抗美」遭遇失敗,近日「聯日抗美」也在降調。港媒曾分析,無論西方民主國家之間如何鬧矛盾,中共的共產政治體制對他們來說都是「外人」。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