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晤王毅言辭嚴厲場面尷尬 直言不見習近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09日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0月8日訪華,只與中共外長王毅和中共外事辦主任楊潔篪匆匆會面。外媒報導,蓬佩奧和王毅會面時言辭激烈,場面緊張。蓬佩奧當日稍早時直言不會和北京領導人習近平見面。

《美國之音》報導,蓬佩奧和王毅在會晤後的聯合記者會上,都直言不諱地重複了雙方不同的立場。

王毅指責美國不斷升級貿易戰,在台灣問題上損害中方「權利」,並對中共的內政和外交政策「無端指責」。

蓬佩奧則回應稱,在王毅所列舉的問題上,美方和中方存在根本分歧,美國對中共採取的行動十分關注。

蓬佩奧還批評北京最近取消兩國國防部長的安全對話,並稱這個對話是進行討論的「重要機會」。

中共官媒在會晤後的通稿中,強調了王毅對美方的指責,並突出蓬佩奧的表態:「(美國)無意圍堵中國,也沒有全面遏制中國的政策」。不過,通稿中刻意忽略了蓬佩奧對王毅的反擊。

《彭博》報導,外界普遍認為蓬佩奧此行不會與習近平見面,而蓬佩奧於8日稍早也證實了這點。蓬佩奧回答媒體提問時,非常肯定地說:「不,我不會和他見面」。

蓬佩奧此次亞洲四國之行,已先行訪問了日本、韓國和朝鮮。10月8日上午抵達北京是其訪問的最後一站,顯示美方對此次訪問北京並未寄予太多期望。蓬佩奧在抵達當日上午和下午先後會見了王毅及楊潔篪,傍晚即搭機離開北京,行程十分緊湊。

在此之前,美國副總統彭斯10月4日在華盛頓發表演講,對中共惡劣行徑進行全方位的嚴厲譴責,被認為是「新冷戰宣言」。中共外交部一日兩度回應,言辭激烈。

外界認為,蓬佩奧此次訪華,主要聚焦朝核問題,但仍會延續彭斯演講帶來的緊張氣氛。

(記者栗捷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