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信號顯示 中美即將全面開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05日訊】中美貿易戰已經蔓延至其他領域,美國川普政府在中期選舉前展開了全面對抗中共的態勢。有港媒稱,川普似乎正在為對華「新冷戰」拼入最後一張拼圖,相信很快會對中共作出新一輪開火。其中五大信號值得關注。

《香港經濟日報》4日報導稱,美國自2018年初起,陸續祭出遏制中共的措施,但仍展示有可對話的姿態。然而,隨着11月美國中期選舉臨近,美方近一兩週態度明顯變化。

報導認為,川普似乎正在為對華「新冷戰」,拼入最後一張拼圖,中美關係由此急劇轉壞。

報導分析過去美俄角力的歷史,歸納出冷戰的條件包括:政治及意識形態對抗、經濟分隔和軍事對峙及軍備競賽。

對比最近一兩週內,川普對華的一系列強硬動作,從貿易孤立中共,到公開宣示反對共產主義、再到最新傳出打算在南海與台海舉行軍演等等。分析認為,五大信號預示川普或已經走美國前總統里根當年針對中共展開的新冷戰。

一,美加達成新自由貿易協議孤立中共

首先是美加達成新北美自由貿易協議,意味美加墨三國將簽署「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協定」(簡稱USMCA),該協定消除了北美爆發貿易戰的可能,重建美國製造業。同時協定明文限制成員國與「非市場經濟國家」。

美國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10月1日表示,加拿大與美國達成貿易協議,是向中方傳遞重要的信息,以示北美在貿易議題上站在同一陣線。美加達成協議後,川普對華施壓更具信心。只要再與日本達成自貿協定後,構建對中方最大的孤立環境。

因此,這被認為是一個明確信號,美國在經貿上要與中共脫鉤,進而孤立中共。

二,中美在軍事上的摩擦加劇

美國驅逐艦「迪凱特」號(USS Decatur)9月30日在南沙群島,進行旨在捍衞自由航行原則的巡邏時,遭中共軍艦驅逐,幾乎造成碰撞。美艦不得不採取緊急行動避免碰撞。

隨着中美戰略對抗升級之際,美媒CNN報導,美軍計劃11月份在太平洋、特別是靠近中國的南海及台海等地區,展開一連串的軍事演習及行動;美方希望以一場「全球級」軍演活動警示中共、彰顯美軍隨時備戰的能力目的。

這次軍演一旦成事,有極強象徵意義,美國要更高調在亞太地區展示軍力,透過與中共的軍力對峙,抑制中共提升地區軍事影響力的意圖。

三,川普在聯大號召抵抗社會主義

美國總統川普9月25日在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講,譴責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給人們帶來苦難,呼籲各國抵制。

川普以委內瑞拉為例說,「不久之前,委內瑞拉還是這個星球上最富有的國家之一。今天,社會主義使這個石油資源豐富的國家破產,並使其人民陷入赤貧之中。」

川普說,幾乎所有的社會主義或共產主義都經過了嘗試,它導致了苦難、腐敗和腐朽。社會主義對權力的渴望導致擴張、侵略和壓迫。世界上所有國家都應該抵制社會主義及其給每個人帶來的苦難。

由於中共是全球最大的社會主義國家。川普表面上好像只是批評委內瑞拉,但同樣是針對中共。

四,美國發起「金融戰」制裁中共高官

9月20日,美國宣布制裁中共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及部長李尚福,理由是中共向俄羅斯購買武器,引中共強烈反彈並即時召回在美訪問的海軍總司令。

美方對中共採取的金融制裁,被認為打到了中共的七寸。

金融戰,小從凍結眾多中共官員、國企單位的在美國資產,大到禁止各國政府、企業實體或個人與中國往來,甚至是禁止中方使用美元進行外匯交易等,不一而足。

而一旦美國限制外國與中方交易,將讓眾多貪官、權貴階層斷了貪腐與收入來源,屆時很可能對中共政權帶來巨大衝擊。

金融戰的特點是殺傷力大、精準度高且兵不血刃,中共似乎也意識到這一點,不但取消了原定10月中旬在北京舉辦的中美第二輪外交安全對話,還即時召回在美訪問的海軍總司令,此舉反映出中美關係正在加速惡化。

五,美國高官紛紛批評中共

美東時間10月4日,美國副總統彭斯,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發表長達40分鐘的公開演講,嚴厲抨擊中共干預美國中期選舉和全球政治的企圖。彭斯在講話中也批評中共各項國內和國際政策,指責中共政權制定了完整的政策侵犯別國的利益等。

川普政府高級官員此前在吹風會(指與媒體溝通)裡,也力陳中方的不當行為,包括干預美國選舉、影響美國學術自由、遏抑了言論自由等方面;其中,暗指中方正在威脅美國的民主體制。

9月30日,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在艾奧瓦州《得梅因紀事報(Des Moines Register)》上發表專欄文章,罕見地用極強硬措詞,炮轟中方「利用美國珍貴的言論自由和媒體自由傳統」,攻擊總統川普、「欺負」美國農民。

布蘭斯塔德過去不僅是對華溫和派,更是習近平逾30年交情的「美國老友」。現在連最溫和的布蘭斯塔德也轉趨強硬,說明白宮溫和聲音已喪失中美關係潤滑劑作用,中美關係近一步惡化。

布蘭斯塔德炮轟中共事件緣於《中國日報》10月23日付費在《得梅因紀事報》刊登四版廣告,批評美國的貿易行動。

上述種種訊號顯示,川普對中共會進一步加碼施壓,中美新一波衝突或難以逆轉,且已經蔓延至其他領域。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