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拆解范冰冰案:涉黨內權鬥 為貿戰補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05日訊】喧囂多日的中國影星范冰冰偷稅漏稅案,以近9億元人民幣的巨額罰款結案,再度引起輿論關注。港媒分析,北京或借整頓娛樂圈敲打背後的利益集團,要他們與最高當局「共克時艱」,同時也為貿易戰下節節下滑的經濟補鑊。

香港《蘋果日報》10月4日文章指,對於偷漏稅嚴重的中國大陸娛樂圈,范冰冰案具有典型的震懾意義。而中南海權鬥傳聞甚囂塵上,該事件也很容易被猜測或涉中共權力鬥爭。

文章稱,中國娛樂圈背後多涉及中共軍方前高層家族,例如華誼兄弟老闆被傳是軍二代,保利華億傳媒總裁也有軍方背景,特別是涉及中共前常委曾慶紅胞弟、「文化大亨」曾慶淮的利益。

因此,外界很容易聯想,北京當局整頓娛樂界,明顯在敲打這些利益集團,要他們在當前的經濟危局中「不要添亂」,而是與北京「共患難」。

另外,當局借重罰范冰冰威嚇娛樂圈補繳稅款,同時追究稅務機關相關人員的責任,加上國稅地稅體制改革,顯示稅務部門要立威,迫使全國稅務系統下狠手查稅,為受中美貿易戰影響而下滑的經濟補鑊。

新華社日前報導,范冰冰因「陰陽合同」行為涉及逃漏稅,被處罰補繳稅款及滯納金、罰款共8億8394.6萬元,若在限期內繳清則可免於追究刑責。范冰冰隨後也第一時間發出道歉聲明,表示會努力補繳罰款。至此,范冰冰案基本塵埃落定。

對於范冰冰免於刑責,輿論界有很多爭議。有媒體指出,不追究刑事責任符合中共法律,范冰冰的「免死金牌」,就是2009年對《刑法》201條「逃避繳納稅款罪」的修改。

根據修改後的條款,對於逃稅金額巨大的嫌犯,如果只是「初犯」,則只要補繳「應納稅款」,就可以「不予追究刑事責任」。

2009年時雖然是胡錦濤當政,但江澤民還在「垂簾聽政」,「悶聲發大財」仍在大行其道。此時政法系統修改刑法,為逃稅者網開一面,也給江家旗下貪官、包括江的鐵桿曾慶紅家族撈取利益提供了方便。

(記者穆峰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