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驚呼新冷戰宣言 港媒盤點彭斯演講3大不尋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05日訊】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10月4日在華盛頓智庫哈德遜研究所發表重要演講,對中共進行不留情面的全方位譴責。多名海外學者以「新冷戰宣言」比擬這次演說。港媒則評析了其中三個極不尋常之處,凸顯美國與中共對抗的立場。

彭斯演講公佈後,澳洲時事評論員楊恆均在推特發文稱,「這是我在冷戰結束後聽到的最嚴厲發言」。

旅美學者吳祚來也在推特發表評論指,中美關係正在發生巨變,美國未來或會強力遏制中共擴張。他說,「這是一篇宣言書,再進一步就是戰書。」

而華盛頓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中國專家葛來儀(Bonnie Glaser)則直言,彭斯演講是川普版的「邪惡帝國(evil empire)」演講,意在對抗。冷戰時期,美國前總統里根曾以「邪惡帝國」形容蘇聯。

香港《經濟日報》評論文章稱,演講措詞強硬、分量極重,其中多處發出中美決裂的訊號。

文章總結了演講中三個罕見、甚至可稱為極不尋常之處,凸顯了中美利益和價值觀的對立。

其一是暗批中共「忘卻中美友誼」。

彭斯提到,美國在清末拒絕加入列強,並幫助維護中國主權,還在中國創立最早的優秀大學。二戰時幫助中國打擊帝國主義。21世紀前夕又向中國敞開大門,將中國納入世界貿易組織。

但是如今,美國對中國實現政治自由、尊重人權的希望已落空,中共的「改革開放」已經變得空洞。

其二是痛批中共的內容符合「冷戰」標準。

國際政治觀察家曾參照美蘇對抗的歷史,歸納冷戰的三大條件:政治及意識形態對抗、經濟分隔、軍事對峙及軍備競賽。

而彭斯演講罕有地全方位地譴責中共行徑:政治領域試圖干預美國選舉及美國政體,威脅美國自由;經濟領域拒絕開放市場,竊取知識產權;安全及地緣領域在南海進行軍事擴張。

其三是強調中共,凸顯意識形態對立。

彭斯演講中7次用「中國共產黨」稱呼中方,而非此前慣用的「中國」或「中國政府」。而且,每指出中方一種惡劣行徑時,都點名一次「中國共產黨」,這似乎凸顯了美國與中共意識形態的對立。

美國總統在9月的聯合國大會演講中,痛批共產主義(社會主義)是人類社會的毒瘤,呼籲全世界所有國家都抵制它。

在中美對抗中陷入危局的中共,似乎對「新冷戰」的提法非常忌憚。《人民日報》旗下公號發文,極力反駁彭斯演講是「新冷戰宣言」之說,聲稱這只不過是「男女朋友分手前的陳訴」。而此前,每當西方國家批評中共時,中共官方都以「冷戰思維」指責對方。

中共外交部回應彭斯講話稱,中方依然會「堅定不移地」堅持「中美合作共贏」的立場。

在彭斯演講之前,川普政府已經在軍事、政治、經濟、外交等多個領域,接連推出反制中共的舉措,中美關係正在走向全方位對抗。

9月29日,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在駐美大使館的「十一」慶典上表示,中美關係又到了需要從新選擇的「歷史性時刻」,中共選擇「合作」、「不對抗」。而出席慶典的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馬特•波廷傑當場回絕,稱中美戰略競爭已是川普總統最重要的國家安全戰略,美國已選擇了競爭。

早在8月出台的美國新國防法案中,就已明確與中共「長期戰略競爭」是美國根本性的優先戰略,美國將在軍事、經濟、外交和法治領域和中共長期對抗。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