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攻全球體壇 美起訴7名俄羅斯特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05日訊】美國司法部週四(10月4日)公布,起訴7名俄羅斯軍事情報局駭客,罪名是駭客攻擊國際反興奮劑機構。並詳述莫斯科當局2016年涉嫌發動攻擊,以報復全球體育界的制裁。

美國司法部助理部長德梅斯(John Demers)週四稱,今天起訴了一些在(荷蘭)海牙被捕的俄羅斯特工,以及他們在莫斯科的同事。他說,起訴的這7個人,涉嫌對國際世界反禁藥組織(WADA)進行駭客攻擊,因爲該機構譴責俄羅斯政府支持運動員使用興奮劑,並支持禁止俄羅斯運動員參加國際體育比賽。

中央社報導,起訴書中稱,WADA在2016年7月公布的報告,說明俄羅斯如何有系統地掩蓋俄羅斯運動員服用禁藥行徑。俄軍事情報局(GRU)駭客偵測總部設於蒙特婁的WADA的弱點。

WADA在報告中建議禁止俄羅斯隊伍參加里約熱內盧夏季奧運。2016年7月26日,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nter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 IOC)執行委員會通知各體育協會,請他們自行對服用禁藥採取行動,導致111名俄羅斯運動員遭禁止參加里約奧運。

結果引發的是一場網路災難,根據起訴書,一天後,俄羅斯軍事情報局駭客攻擊WADA網站,發動「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distributed denial of service)造成嚴重後果。

IOC展開行動後的兩週內,俄羅斯軍事情報局情報員誘使WADA員工交出內部通訊與WADA電腦系統的登入帳號與密碼。他們的主要策略是使用魚叉式網路釣魚,假冒WADA技術長的名義將電郵寄給員工,要求他們點開連結。

起訴書說,里約奧運期間,兩名俄羅斯軍事情報局特工駭入IOC、WADA、CAS與USADA官員下榻飯店WiFi系統,取得一名IOC官員的安全資料庫登入憑證,查看醫療和藥檢資料。

在幾週後的里約帕拉林匹克運動會期間,他們使用相同手法取得一名USADA官員的大型資料庫登入帳號。

全球體育機構之後遭受長達一年的網攻,到了2017年1月,俄羅斯軍事情報局駭客已能進入CCES、FIFA與IAAF系統。

俄國研發網路釣魚與欺騙攻擊,將惡意軟體植入目標電腦,並利用公共WiFi系統竊取登入憑證與官員電子郵件等方式入侵。受害機構不只IOC和WADA,還包括國際足球總會(FIFA)、國際田徑總會(IAAF)、美國反禁藥組織(USADA)、加拿大運動道德中心(CCES)和體育仲裁法庭(CAS)。

規模堪比俄羅斯對美國2016年大選發動的網攻,導致數以百計全球頂尖運動員的藥物檢測與藥物使用資訊外洩。受波及的包括美國女子網壇姐妹花大、小威廉絲(Serena and Venus Williams)、體操好手拜爾斯(Simone Biles)與英國自由車選手弗魯姆(Chris Froome)。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鏈接: 俄羅斯駭客報復性攻擊 美歐以法律制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