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儀現身泰山 曾逼退薄熙來 火拚江澤民姘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12日訊】中共前副總理吳儀近日現身山東泰山,據社交媒體上流傳的照片顯示,一頭白髮的吳儀精神狀態良好。吳儀素有中國「鐵娘子」之稱,她曾以「裸退」逼退薄熙來;更有傳聞稱,吳儀還在中共十八大上與江澤民姘頭陳至立火拚。

近日,在海外社交媒體推特上,傳出吳儀登泰山的近照。照片上的現年80歲的吳儀,一頭白髮,戴著墨鏡,顯示精神狀態良好。她在眾人的陪同下,走出一間道觀。

公開資料顯示,吳儀1938年出生於一個普通的知識份子家庭,祖籍湖北。因父母早逝,吳儀幾乎是由哥哥一手帶大。少年時期的吳儀跟隨哥哥去了蘭州,就讀蘭州女中(現蘭州27中)。那時的女生多留長辮,而吳儀卻把頭髮剪得短短的,像個男孩子。

吳儀一直未婚,她曾解釋說,自己小說看太多,把愛情過於理想化了,因而錯過了婚姻。吳儀在中共政壇以作風強勢果斷而聞名,被外界譽為中國「鐵娘子」,而她本人則謙稱自己是「小女子」。

吳儀曾自我評價:「一葉孤舟在人生的汪洋大海裡漂浮,要善於找到自己心理上的平衡點。一旦找到了,別人就不能動搖我。我比較頑強,要成為自己生活的主人,不能讓輿論左右我。一個單身的女人,沒有這一條,很難堅持下去。」

1988年,吳儀作為北京市副市長候選人,在電視台亮相時,穿著夾克,戴著墨鏡。她也承認,自己和一般女士的愛好有些不同,不喜歡逛商場。

1991年,吳儀擔任中共外經貿部副部長。1998年3月,朱鎔基任命吳儀為負責外貿工作的國務委員。2002年11月中共十六大上,吳儀當選中央政治局委員。2003年3月,在溫家寶內閣中,吳儀出任負責外貿商務、公平交易、以及衛生事務的國務院副總理。

2005年至2007年,吳儀曾三度被美國《福布斯》雜誌,評為「世界百強女性風雲榜」三甲,排名僅次於德國總理默克爾,和美國國務卿賴斯。吳儀的個性也締造了她在中共政壇的許多秘聞。

高調「裸退」 逼退薄熙來

2008年12月24日,吳儀出席中國國際商會會員代表大會時,重申自己要「裸退」。據悉,吳儀高調「裸退」是為了阻止薄熙來在中共十七大上升遷,薄企圖接替吳儀出任副總理。

薄熙來與吳儀曾在中共商務部共事,是吳的下屬。吳儀這樣評價薄熙來:不甘於當下屬,只想當第一把手,不能與人合作,為爭權奪利不惜一切手段,給工作造成損失。

據此前報導披露,薄熙來時常向上級謊報商情,挑撥吳儀與國務院主要官員的關係,尤其是在外事場合,薄甚至喧賓奪主,口吐狂言,妄圖取而代之,令吳儀忍無可忍。

吳儀在十七大召開前就提出要「裸退」,一退到底,但條件是,薄熙來必須下放重慶。

薄最終被貶到了重慶。據悉,薄熙來因迫害法輪功在海外澳大利亞、西班牙、加拿大、英國和美國等多國被起訴。時任總理溫家寶認為,薄熙來的負面國際形象不利於擔任任何更高級職位,吳儀也多次強調薄熙來是「國恥」。

雖然薄熙來升遷夢碎,遠離北京,但他仍覬覦高位,最終因篡黨奪權的陰謀敗露,被當局拿下。

吳儀與陳至立火拚

此外,大陸網路上還一度熱傳,吳儀和江澤民姘頭陳至立火拚的傳聞。

2012年11月,中共召開十八大,中共高層博弈異常激烈,十八大閉幕式意外沒有直播。網路傳聞,中委選舉投票結束後,十八大會場出現了打架情況,打架的還是兩個女人,吳儀對江澤民姘頭陳至立大打出手,會場大亂,導致對外公布名單延遲。

據當時微博上披露的貼文稱:「14日,十八大閉幕式在吳yi和江ze抿老姘頭婦聯主席陳至li的全武行中閉幕。吳yi聽到宣讀的中央委員名單時,就知道政治局常委會有誰,對於江系又往名單裡塞私貨,實在憤怒至極,罵『婊子』雖然聲音不高,但綽號『婊子陳』的陳至li馬上對號入座,蹭出火來。江想拉偏架,但站起來成問題,只好敲桌子」。

有人甚至在微博稱,當時70多歲的吳儀一點不手軟,打了陳至立一個耳光。

在大陸新浪微博實名認證為「美林國際(香港)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劉芮東」的微博上,也爆出驚人消息,稱「會後確實有人打架!記者朋友不能拍!」

這條微博隨後得到了大量的轉發。不過很快該信息被刪除,而「會場打架」一詞也迅速遭到屏蔽。然而,有關吳儀火拚陳至立的細節被描繪的「有聲有色」、「生動精彩」,讓不少網友大呼「求真相」。

隨後港媒曾刊文稱,經多方消息證實,吳、陳火拼純屬「無影造西廂」,恐怕是有人用以調侃中共。

文章還引用消息人士的說法稱,對於「雙揪」傳聞,一向重儀態的吳儀聞之後哭笑不得,話中有話道,「兩個老太婆打什麼架呀?不過藉這個機會會會老同事,老朋友,誰有閒心湊那份熱鬧?」但上述傳聞均未得到官方證實。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