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水泥毯」技術實為剽竊 英國人早獲專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31日訊】大陸男子先前宣稱自己發明瞭「水泥毯」。近日網友指出,大陸「水泥毯」技術只是仿製國外早已應用的混凝土帆布(concrete canvas)。

水泥毯學名混凝土帆布(concrete cloth),是一種浸漬了水泥的柔軟的布,遇水會發生水合反應而硬化成一種很薄的防水防火的耐用混凝土層。

2004年,兩位英國學生Peter Brewin與William Crawford提出混凝土帆布的發明設計思路,這項發明獲獎無數,已經受到包括「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美國專利商標局」等多國相關機構專利保護。建築材料公司研發后投入生產,多國應用於農業灌溉水渠、工業與民用排水溝渠、鐵路護堤排水溝和公路排水溝等方面。

但據網友「Jack Z」的說法,幾年前自己與52歲的高校教授蔡曉民開發了水泥毯項目。「Jack Z」說:「至於為啥取名水泥毯呢,就是為了讓大家上網都搜不到這個產品。」據其透露,「開發的過程中仔細研究了英國那家公司的專利,圖片,國內翻譯的各種資料。」

「Jack Z」說:「當時我們公司團隊一起把這個產品推向了市場,取得了點成績。…離職的時候,蔡曉民還拖了一大筆我的工資不給。我後來還和52歲禿頭大叔打過勞動仲裁官司。」

根據資料,2011年2月8日,英國威爾士的卡菲利縣煤礦為防止廢棄的煤矸石沖刷排水溝,使用散裝大卷混凝土帆布。英國鐵路網運營公司在一次加固鐵路護堤中指定用混凝土帆布,100米長的排水溝只用了不到8小時就完成了修復。

此外,國外某建築材料公司還根據用戶需要,研發出了混凝土帆布避難所,是可快速部署的硬化避難所,只需要水和空氣便進行施工。

《中國水泥網》之前的文章也指出:被大陸部分自媒體譽為自主發明的「水泥毯」,其實早在10年前就已經有同類產品,並在全球各地也有不同程度運用。申請了相關專利。

此事在網路引起了網民的議論。網友「機器垃圾人」說:「一直以為是中國大叔發明的!…我還在想英國人真不要臉啊~於是仔細搜索了一下……嗯,中國大叔還是更勝一籌。」

網友「愛吃草莓的小萌心」說:「呃…我想說的是這不就是偷用別人的專利嗎?知識產權呢?專利法呢?以國家形式耍流氓看你們往哪兒告,厲害了厲害了我的國,看見你這麼流氓我們還有什麼好不放心的?」

(記者李蒨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