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性通膨 委內瑞拉重訂幣值少5個零 上調最低工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8日訊】因應惡性通貨膨脹、現金日漸貶值,南美洲國家委內瑞拉,即將在3天後重訂幣值鈔票面額將少了5個零,並提高最低工資、增加銷售稅;對此全國人心惶惶,擔心新制上路後,恐怕出現商家混淆不清、銀行系統不堪負荷等情況,近日商店擠滿人潮、加油站大排長龍。

綜合媒體報導,委內瑞拉7月通貨膨脹高達82700%,意謂著購買一塊肥皂或一公斤番茄時,可能需要拿出一大堆的鈔票

消費者擔心20日新制上路之後,商家混淆不清、銀行系統不堪負荷等情況,17日紛紛湧向商店囤貨,確保家中堆滿食物、乾貨等生活必需品。


圖為,委內瑞拉各面紙鈔票。(FEDERICO PARRA/AFP/Getty Images)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2016年12月取消最大面額貨幣之後卻沒有準備好替代紙幣,導致全國大亂,抗議與搶劫事件頻傳,數百人遭到逮捕。這次重訂幣值,他說,能為委國這個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一員帶來經濟穩定。

但批評者認為,重訂幣值只不過是一種會計調整,對於飆升的物價一點幫助也沒有。批評者將通貨膨脹歸咎於失敗的社會主義政策、亂印鈔票。

委內瑞拉現時流通的貨幣為玻利瓦爾(bolivar),新貨幣取名主權玻利瓦爾(sovereign bolivar)。

馬杜洛透過電視向全國民眾宣布,將現時的每月最低工資500萬玻利瓦爾,提高最新的每月最低工資為1800主權玻利瓦爾。若以委內瑞拉的黑市匯率計算,500萬玻利瓦爾只等於30美元。

與此同時,馬杜洛還把銷售稅由4%增至16%,並將該國虛擬貨幣「石油幣」(Petro)與單一「浮動」匯率掛鈎。在這新政策下,一個「石油幣」等於3600主權玻利瓦爾,即約60美元。

有經濟智庫組織的專家認為,馬杜洛的經濟改革只會令國家更混亂,該國消費者及私人企業於未來數日將會非常困惑。

惡性通貨膨脹 百姓逃離委內瑞拉

委內瑞拉的赤字佔國內生產總值20%,對外負債達1500億美元。聯合國估計,馬杜洛執政的4年經濟衰退期間,有230萬委國人民為逃離食物和醫藥短缺、公共服務不彰及預估今年將達到100萬%的惡性通貨膨脹之苦逃離委內瑞拉。

據了解,去年大約有38萬5000名委內瑞拉人進入秘魯。今年人數比起去年大幅增加,去年單日大約有800人進入秘魯。但人數自今年2月起飆升,約有2200人到3000人開始大量湧入邊界。

本月11日從厄瓜多進入秘魯約有5100名,超越了5月時單日3700人的紀錄,創下紀錄。而據官方數據,2016年只有6615名委內瑞拉人住在秘魯,但現在居於秘魯的委國移民人數僅次於哥倫比亞。

日前,厄瓜多當局得知單日約有4200位委國移民湧入,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聯合國難民署表示,自今年開始,將近55萬名委內瑞拉人進入厄瓜多,多數為步行且在不穩定的條件下。但只有20%的委內瑞拉人留在厄瓜多,其餘則繼續前往祕魯或智利。



圖為,2018年8月11日,委內瑞拉人在哥倫比亞Ipiales的Rumichaca國際大橋排隊等候穿越厄瓜多爾。(LEONARDO CASTRO/AFP/Getty Images)


圖為,2018年8月11日,委內瑞拉人在哥倫比亞Ipiales的Rumichaca國際大橋排隊等候穿越厄瓜多爾。(RODRIGO BUENDIA/AFP/Getty Images)



2018年8月17日,委內瑞拉將重訂幣值,民眾開車在加油站大排長龍。(FEDERICO PARRA/AFP/Getty Images)


圖為,2018年5月3日,委內瑞拉小販在街頭擺攤賺錢。(FEDERICO PARRA/AFP/Getty Images)


圖為,2018年2月7日,委內瑞拉小販用鈔票編成包包。(FEDERICO PARRA/AFP/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