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權藝術家王鵬工作室面臨強拆

【新唐人2018年08月10日訊】北京人權藝術家王鵬曾因曾創作反映暴力計生的作品,被當局趕出北京宋莊藝術村,回到老家自建工作室,兩年前落成,最近面臨強拆,於是在工作室門前打出橫幅抗議。

王鵬耗資200萬元在北京平谷區上紙寨村自建的工作室有3層樓高,面積有1000多平方米,在2016年前落成,其中一半租給其他藝術家,目前面臨強拆,最近王鵬在工作室門前打出橫幅抗議。王鵬表示,他跟村大隊簽的租地合同到2028年才到期,還有十年的使用權。

王鵬:「政府一直沒有找我,說我的地方屬於違法建築,需要強拆也不給我商量,別的地方都量了,我的地方偷著給我量,現在還有兩家要拆到我這兒了,而且他們拆呢,一分錢都不給,我諮詢律師,他們說既不合法也不合理,宋莊他不讓我待了,把我趕出來,然後我在自己家裏建工作室,還不讓我待,所以我現在走投無路。」

據了解,王鵬的工作室原來在宋莊,因為關注計畫生育,用圖片、視頻還有記錄片、繪畫的形式表現,揭露中共暴力計生的現象,當局對其作品恨之入骨,在2014年7月14號將他逐出宋莊。今年5月底他參加中國首届「鄉建藝術群展」,揭露暴力計生的代表作「墓碑」等多幅畫作遭到主辦單位封殺。

王鵬的朋友王藏:「他自建的工作室是在他的老家,這幾天他周邊的都在強拆,沒有談賠償,也沒有跟他下發甚麼通知,在我看來就是赤裸裸的搶劫,對藝術家的迫害,因為他這麼多年都在揭示計畫生育的罪惡,通過作品反映出來,也幫助過一些計畫生育的受害者。」

王鵬還透露,他們村有400多戶被劃成開發區,土地全給賣了,村民沒有生活來源,有的做小買賣,當局還驅趕他們,不讓他們賣,罰他們錢,老百姓都怨聲載道。

新唐人記者熊斌、施宜君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