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歲孫文廣受訪《美國之音》被捕 情況不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06日訊】日前,山東大學資深教授孫文廣,在接受《美國之音》連線採訪時,被中共警察破門而入強行帶走。近日,孫文廣已被中共公安從軟禁處轉移,地點不明。海外觀察家認為,日益崛起的反政府情緒,被官方解讀為對中共政權的威脅與挑戰。

《美國之音》8月5日報導,《美國之音》記者當天上午前往孫文廣夫婦被軟禁地查看時,發現孫文廣夫婦先前被軟禁的房間已換了房客。燕子山莊的客房清潔工的說法顯示,孫文廣夫婦是在緊急情況下被匆匆帶走的。

據公開資料,現年84歲的孫文廣是山東大學物理系教授,後轉入山東大學管理科學系,1994年退休。孫文廣經常批評中共,長期遭受中共的管控打壓。「文革」期間多次被關入牛棚。1978年因批評毛澤東被判刑7年。2004年,在香港出版《百年禍國—從毛澤東到江澤民》。

2018年8月1日,孫文廣在接受《美國之音》直播採訪的過程中,被中共警察帶走。他告訴《美國之音》,警察闖入他的家,試圖阻止他發表言論。

8月3日,《美國之音》引述消息來源表示,孫文廣被10餘名公安送往濟南軍區燕子山莊2號樓監控。孫文廣的夫人也一同前往,孫的手機及其他通訊工具都被警察搶走,因此一直與外界失去聯絡。

孫文廣被關押事件激起人權活動者和分析人士的批評,他們擔心,中共正在加大對不同意見的打壓。

《美國之音》4日的報導稱,孫文廣事件讓著名的盲人法律維權活動人士陳光誠想起了自己的經歷。陳光誠回憶說:「我有類似的經歷。那些共產黨的小卒,一個搶過電話,另一個抓住他的雙手,把他按到一邊:這樣的場景馬上出現在我的腦海中。」

報導引述美國非政府組織「人權觀察」大陸部主任索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的話說,有關孫文廣教授的消息在很多方面令人感到憂慮。她說:「他一直以來都是和平地批評,口碑很好。中共迫害他已經很糟,更糟糕的是,還監控他與境外媒體的交流,而且是在直播採訪時衝進他的公寓,把他帶走。」

理查森還說:「我們極度擔憂他會遭到怎樣的對待。他不年輕了。他經常被拘押這個事實也令人擔憂。」

《美國之音》的報導引述觀察人士的評論表示,孫文廣被拘留,正值中共的統治受到嚴重挑戰的敏感時刻。這導致安全機構迅速採取行動,打壓大陸境內不斷高漲的反政府情緒,他們認為這是對共產黨政權的威脅。

(記者李蒨蒨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