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全面封殺MeToo 學者:怕人民團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30日訊】「MeToo」運動從歐美發端,女性披露自己遭受性侵害經歷,成為反性騷擾、反性侵害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可視為女性解放的一個重要里程碑。「MeToo」運動在大陸方興未艾,卻遭到中共打壓。學者指出,中共杯弓蛇影,將其視為顛覆力量,擔心此運動會使人民團結。

2017年10月,美國好萊塢發起「MeToo」運動,呼籲曾遭受性騷擾、性侵害行為的受害女性不再隱忍,曝露自身經歷及問題的嚴重性,以此期盼引起社會重視。此運動在世界各地引起反響。

2018年7月23日,23歲女生趙欣(化名)在朋友圈指控,三年前被知名公益人士雷闖性侵。對此雷闖回應,承認文中事實,願承擔相關刑事責任,正考慮自首。7月25日,知名媒體人章文被多名女性指控「性侵性騷擾」,其中包括著名女作家蔣方舟、易小荷。

有大陸網友在微博成立「MeToo」專區,在1天之內就收到1700項網友分享自己被性侵的經歷,範圍遍及大陸校園、律師、作家、傳播媒體等領域。正當「MeToo」運動在大陸開始時,相關的文章、信息和標籤開始被中共網管刪除,理由是「使社會回歸穩定」。

大陸網民先後將「MeToo」相關文章的關鍵詞改為『我也是』、「米兔運動」、「俺也一樣」、「偶也一樣」,也都被查禁。網友們批評中共,表面標榜男女平等,實際上卻要受害者們沉默,要行惡者繼續逞凶。

7月24日,雷闖事件中受害女子趙欣在接受陸媒採訪時表示:我希望這件事能引起關注,建立一個行業內的反性侵機制,讓以後有同樣遭遇的女生有地方去投訴、維權,而不是像我一樣只能通過朋友圈來吶喊。

《紐約時報》7月27日題為《中國「我也是」運動發酵:指控爆發,遭遇審查》的文章說,中共已經安排了審查,限制該運動的傳播。當這些女性的公開信本週出現在社交媒體上後,審查機構開始採取行動,禁止社交媒體網站使用英文「MeToo」標籤,並刪除一些信件。

《紐約時報》援引香港大學研究媒體的學者傅景華評論指出,中共擔心此運動將會使人民團結,將矛頭指向政府、企業、大學,成為群眾運動。

傅景華表示,中共官員們很可能會擔心「我也是」運動會將許多人團結起來,將矛頭對準企業、大學和政府等「上級部門」。不過,他說,他希望這場運動能夠在大陸繼續產生影響。

「審查只能暫時阻止公眾的討論,」傅景華說,「當再有大事發生時,它還會回來。」。

(記者李蒨蒨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