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oo運動大陸突升溫 被疑轉移疫苗醜聞視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27日訊】近日,「MeToo運動」再在中國大陸掀起一輪高潮,多名著名公益人士、作家、媒體人、公共知識分子被爆涉嫌性騷擾、性侵甚至強姦。有分析認為,在長生生物黑心疫苗事件不斷發酵之時,MeToo運動的被升級很可能是中共為了轉移民眾視線、分散民眾注意力而啟動的慣用手段。

自7月20日起,大陸先後有10多名女性勇敢站出來,指稱自己曾遭遇過性騷擾、性侵事件,此次被指控的對象幾乎都是活躍於媒體圈和公益圈等不同社會層面的人士。

7月26日,中共央視知名主持人朱軍,被曝曾猥褻女實習生,至當天中午,朱軍本人尚未對事件進行任何回應,但當事人爆料的原帖已在微博遭到大面積刪除;

7月25日,至少4起性侵案被同天爆出:大陸80後青年作家春樹,爆光曾先後遭到作家張弛、《新週刊》創始人孫冕性侵;大陸作家、媒體人趙思樂,也在朋友圈發文稱,曾被知名公共知識分子熊培雲性騷擾;大陸媒體人何滿在Facebook指控「信孚教育集團」前董事長信力建,曾對她性騷擾;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前員工王琪,在微博公開指控遭到基金會管理人周非性騷擾、強吻;

7月24日,現《中國新聞週刊》編委、前《瞭望東方週刊》主筆章文,被一匿名女子控告強姦,隨後,該女子遭到章文的威脅、恐嚇;在章文強硬回應、否認事實後,大陸青年作家蔣方舟、易小荷也在朋友圈爆光曾被章文性騷擾;藝術家王嫣芸(化名蘇紫紫)亦實名發文,稱自己被章文性騷擾;

7月23日,致力於消除對乙肝患者歧視的大陸公益組織——「億友公益」的創辦人雷闖,被其機構中的多名女實習生和志願者指控性侵;

7月23日晚,江蘇南通的環保人士發文,指控大陸知名環保組織「自然大學」發起人馮永鋒,對其機構的多名女實習生及女性員工進行性侵,情節包括襲胸、暴打甚至強姦;

7月20日,推廣民主化溝通的議事規則專家袁天鵬,被一女性指涉嫌性騷擾;袁天鵬曾是《南風窗》雜誌的年度公益人物……

MeToo運動」一時之間突然席捲大陸,吸引眾多網友及媒體人、學者們的關注和熱議。

媒體人賈葭指,#MeToo在大陸來勢洶洶,其實爆出來的案例只是冰山一角,而實際情況更嚴重得多。他認為,該事件的本質並不只是申張女權,而是伸張人權。但他個人對該運動背後的陰謀論持保留態度。

大陸學者鄧聿文則認為,這兩天國內突然掀起的#MeToo風暴,「客觀上確實起到『一箭雙雕』效果,既淡化了(長生生物假疫苗問題,又醜化了公知圈。」

連日來,長春長生生物科技公司(簡稱「長生生物」)假疫苗事件被不斷爆光,引發輿論憤怒,並成為國際關注的焦點。很多家長們集體發聲,要求中共當局給予說法。

7月22日,中共國務院主管的「中國政府網」刊發了李克強對假疫苗事件的批示,但官媒喉舌「新華網」當日未予報導;23日,習近平「隔洋」批示下達後,新華網才一併報導了李克強的批示。

這被一些媒體解讀為,假疫苗背後的「老闆」有影響中央級宣傳部門的權力。有美媒分析,長生生物背後是江澤民一手培植的「吉林幫」。

日前,習近平批示對假疫苗事件「一查到底」,中紀委也已介入調查。外界關注,習做出該批示是只為平息民憤,還是藉機整肅醫藥界的「權貴資本」,即某些不聽話的高幹家族。

正值長生生物事件持續升級之際,MeToo運動再爆發,因此有分析認為,很可能是中共為了轉移民眾視線、分散民眾對假疫苗事件的關注度,而啟動的慣用手段。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