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作家沙葉新去世 六四前公開擠兌江澤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27日訊】上海劇作家沙葉新26日逝世,終年79歲。沙葉新是大陸最具影響力的劇作家,以大膽鞭撻專制而出名。「六四」前,沙葉新曾公開擠兌江澤民。他還曾撰文披露,江一度驚慌失措的大罵自己「烏龜、神經病」。

7月26日凌晨5時03分,著名劇作家沙葉新因病去世,享年79歲。2008年時,沙葉新被查出患有胃癌,曾住院手術並接受化療。據其好友披露,沙葉新在清醒時對家人囑咐後事「一切從簡」。

沙葉新於2009年曾在香港中文雜誌上發表的題為《我的心更沒死!——「六四」前後我和上海市委領導的接觸》的文章,以日記的形式記載這一時期,他與江澤民、曾慶紅等人接觸內幕。

「六四」前夕,1989年4月,時任上海市委書記的江澤民,粗暴處理上海《世界經濟導報》,被認為是引發北京大規模示威的重要因素,時任中共總書記趙紫陽對此非常不滿。

4月30日,趙紫陽向來北京匯報工作的江澤民撂下重話:「上海市委行事倉促地處理了《世界經濟導報》的問題,把小事化大,才讓自己步入了死胡同」,然後扭頭便走。

嚇得六神無主的江澤民回到上海後,為了解決《導報》事件引發的風暴,5月16日,江澤民召集知識份子座談,出席會議的包括江澤民、曾慶紅、吳邦國、陳至立、黃佐臨、張瑞芳、蘇步青、夏其言、王滬寧等三、四十人。

沙葉新寫道:「會議一開始,江澤民便說北京和上海的形勢非常嚴峻,他作為市委書記,壓力甚大,以致精神不濟。說著說著,他突然冒出一句話,說他最近有神經病,而且說了兩三遍,聽得我們莫名驚詫。」

沙葉新猜測,江澤民可能是想說他精神方面有點毛病,或者是想說他有「精神病」。「更不可思議的是,江澤民說到學潮以來,他進退兩難,舉棋不定,就用上海話作一譬方,他說他像烏龜一樣,頭伸出來一刀,頭縮進去一刀。」

沙葉新說,江澤民這樣比喻顯然失當,不倫不類,從中也可以看出當時江的內心紛擾,如熱鍋之蟻。

這次座談會,主要是為了解決《導報》問題,當上海記協主席夏其言提到他是《導報》總編輯欽本立的入黨介紹人時,江澤民便立即離位,和夏並坐低聲交談。沙葉新說:「明顯感到是他在向夏求援,希望夏幫助說服欽解決《導報》問題。」

沙葉新還舉了江澤民1987年在上海交通大學處理學潮為例。那次江以一個學生運動的前輩開導大家,起先很受聽,當江用英語背誦美國前總統林肯(Abraham Lincoln)的《葛底斯堡演說》時,有點炫示,發音欠準,被台下一個學生「噓」了幾聲。

江便指著台下質問:「誰?你上來,上來!」沒想到該生真的上來了。江連聲問,「你叫什麼名字!」該生坦然回答,反而使江下不了臺。

沙葉新對江說:「起先你很瀟灑,後來你失態了,表現的不是一個政治家的風度,而是一個父母官的架勢。什麼原因?就是不習慣民主。」江對沙葉新說:「還是你們作家懂得人心,看得準。」

沙葉新是江蘇南京人,畢業於華東師範大學中文系。是中國一級編劇,戲劇家協會常務理事,作家協會會員,1985年起曾擔任上海人民藝術劇院院長,1993年為打破終身制主動棄職。

之後,沙葉新又歷任中國戲劇家協會常務理事,中國戲劇家協會創作委員會副主任,上海戲劇家協會副主席,上海作家協會理事,上海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委員等。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