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勢已去還是以退為進?美媒:習近平之謎在加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8日訊】連日來,圍繞中南海政變、習近平遭中共元老逼宮等傳聞滿天飛。這一詭異現象,眼下成為眾多中國問題觀察家們感興趣的熱點話題。人們紛紛猜測習出了什麼狀況,到底是大勢已去,還是以退為進?美媒說,中共黑箱政治下這一謎團正在加深。

在過去一個多星期的時間裡,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名字,兩度缺席名義上是他掌控下的黨報《人民日報》頭版的大標題當中,這本來算不上什麼新聞。但作為中共最重要的宣傳工具之一,中共領導人的活動,從來都在新聞聯播中占據大量時段。

這一反常現象引起中國國內外諸多觀察家們的密集注意和大量猜測之後,7月16日晚間,央視新聞聯播一開場,主持人就一口氣報導了四條和習近平有關的消息。

當日,《人民日報》頭版新聞標題也又一次出現了習近平的名字,「習近平向巴基斯坦總統侯賽因致慰問電」。

7月17日,《人民日報》的新聞,更是出現四篇有關習近平的報導,占據了絕大部分版面,其中,頭三條新聞配發了習近平跟外國來賓的圖片。

作為中共最重要的宣傳工具之一,中共領導人的活動從來都在新聞聯播中占據大量時段。

但是,最近由於北京小道消息滿天飛,中共政局異象頻現,習近平在大陸官媒是否出現成了外界關注中共政壇的風向標。

而習近平的名字在黨媒報導中的壯觀景色反差太大,導致人們紛紛猜測習是否出了什麼狀況,一時間,圍繞北京「政變」、中共元老發難的傳聞滿天飛,包括元老聯名致信中共政治局,要求罷黜習近平。甚至有傳言替換習和劉鶴、王滬寧的人選已敲定等等。

習近平之謎在加深

7月17日,美國之音刊發題為「習近平之謎在加深」一文說,《人民日報》過去兩天的頭版新聞標題和圖片安排,似乎是北京當局對外界有關習近平短暫缺席新聞頭條的種種猜測的回應,是一種間接的闢謠。

然而,在中共政治極端不透明的情況下,這種闢謠只是引起一些觀察家和分析家對習近平究竟是否失勢乃至被下課的問題產生了更大的疑問。

報導說,因為是《人民日報》的這些新聞,似乎從某種意義上證實了一個多星期來有關習近平的大量傳聞,那些傳聞包括上層已經決定讓習近平下課,並開始剝奪他的實權,讓他只是承擔作為國家主席的禮儀性活動。

一些觀察家和分析家們持有上述這種疑問的理由是,在此之前,《人民日報》以及習近平掌控下的所有媒體,對習近平進行了無所不用其極的宣傳,習近平每天都很忙,習被宣揚為無所不通、無所不精、無所不能的超級天才。

然而,近兩個星期來,黨媒中環繞習近平的這種超級天才的光暈似乎是消失了。

究竟習近平發生了什麼事情?就在對中國新聞更為敏感的觀察家們紛紛揣測之際,國際媒體也開始注意這個問題。

日本共同社15日引述觀察家的分析說,這是中共內部對大權獨攬的習近平統治手法不滿的噴發。黨媒以暗示的方式批評對習近平的個人崇拜,冠以習近平名字的思想教育也突然中止,相關異象相繼發生。

也有觀察家認為,有一種可能性是,習近平窮於應對中美貿易戰,影響力衰退。

習近平影響力衰退?

目前,中國國內外觀察家以及中國網民,對習近平有可能在中共最高層失勢乃至被下課的猜測很多,他們的猜測,主要是依據一系列被中外媒體廣泛報導的事實。

包括:一,習近平上台以來,5年多的反腐,清除所有的政治對手,以江澤民、曾慶紅為首的政變集團,遭到了致命打擊,同時習近平也成為中共大小貪官的公敵。因此遭到了江派的多次反撲,伺機政變奪權。

二,習近平上台以來,大陸媒體對習進行了超乎尋常的吹捧,特別自中共十九大後「習思想」陸續寫入黨章、中國憲法,全國各地蜂擁建立了「習思想」研究中心,而真正把對習近平的個人崇拜宣傳推上高峰的是陝西社科院,還要立項徵集研究的「梁家河大學問」。但最近被當局緊急叫停。

三是,目前中美貿易戰已經正式開打,中共經濟面臨空前的威脅,中共各外宣媒體總結貿易戰起因,將責任歸結為中共搞個人崇拜、整體左轉引起國際社會反感,對外全方位擴張導致美國全面遏制。有外宣批評中宣系統的高調宣傳,甚至使用了「左傾冒進」等政治鬥爭用語。這顯示中共內部已經借貿易戰追責挑起一場內鬥,矛頭直指最高當局。

美國之音說,現在外界還不清楚習近平是否是在中共上層激起了憤怒,導致他的權力被剝奪或是被削弱。但《人民日報》近來對習近平的宣傳,使許多分析家傾向於,習近平至少是在個人崇拜宣傳方面受到了來自中共內部的阻擊,導致他在這方面後撤。

不過,對習近平的後撤究竟意味或預示着什麼,觀察家和分析家們有不同的看法。有人認為,這預示着習近平大勢已去,宣布習近平下台的日子指日可待。

但也有許多分析家認為,截至目前,有關習近平在中共高層失勢的傳聞都是傳聞而已,沒有任何證據支持。

報導說,中國國內外的觀察家們,眼下正在密切關注習近平在個人崇拜宣傳方面的後撤是否意味習近平已失勢,還是意味着這是今後更高潮的宣傳的過度。

不過,許多觀點認為,習近平手握黨、政、軍權,特別是習家軍已掌控軍隊武警,習近平遭逼宮而失勢可能性很小。

時政評論員恆宇分析說,中共宣傳系統的種種反常顯示,習近平對「筆桿子」的掌控還遠遠沒那麼牢靠。而黨媒不斷暗諷習近平,客觀上在配合「北京政變」的傳聞造勢。由於江派李長春和劉雲山先後掌控宣傳系統多年,攪局的有可能是劉雲山餘黨。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 分析:江澤民「詐降」伺機變天 習面臨又一難關
相關鏈接: 圈內人士:習近平受人鼓動與美開戰 後果不堪設想
相關鏈接: 中南海有內鬼?中美貿戰罪人浮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