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內人士:習近平受人鼓動與美開戰 後果不堪設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6日訊】美中貿易磨擦急速升溫。有美媒援引北京圈內人士透露,中南海內部形成兩派勢力,不諳實務的黨務大員和「居心叵測的保守派」極力鼓吹民族主義情緒,鼓動習近平與美開戰。而熟悉經濟內情的務實派認為,貿易戰一旦開打,對中國經濟的衝擊不堪設想。

7月6日是中美同步向對方的340億美元商品加徵25%關稅的大限之日。

美中貿易戰正式開打前夕,北京當局釋放出兩種不同的信號,一方主張中美不打貿易戰,另一方則強硬揚言「不惜代價,奉陪到底」、「以牙還牙」等。

對此,有海外中文媒體5日刊發評論說,美中貿易戰令北京圈內人員普遍感到迷茫不安。有圈內人士稱,王岐山、劉鶴、汪洋、胡錦濤等務實派,深知國力疲憊,不堪一戰。但不諳實務的黨務大員和「居心叵測的保守派」極力鼓吹民族主義情緒,鼓動與美開戰。

然而最近形勢越來越明朗,雙方開戰中國經濟有急劇惡化、甚至崩潰的可能。因此,習近平下令緊急壓制保守派與黨務大員民族主義的喧囂,「宣布進一步開放門戶,打出了白旗。經濟形勢風雨飄搖,中國根本不堪一戰」。

評論分析,從北京最近言行看,高層就中國是否與美國硬碰硬打貿易戰,確實存在保守派與務實派的分歧。一派認為,中共有能力與美國較勁,不惜與美大打一場。另一派則認為,與美國硬碰硬會自食其果,主張對美妥協,並加大對美開放。

而習近平的態度與角色極為關鍵。圈內人士說,習看來是在兩派之間搞平衡,口頭對美國不示弱,高喊以牙還牙,而行動中卻積極應和對美商界遊說,並宣布進一步開放市場。這樣做既能表面做到不對美國低頭屈服,又可儘量不擴大戰事傷害自己太重。

「中國製造2025」計劃轉為低調、宣布加大市場對外開放的背後,則是情勢逼人,中共不得不進行檢討和審視,調整目前的方針與政策。

中國學界也認識到,川普(特朗普)對中方施壓的決心不可低估,如果與美國硬碰硬,美國在經貿、安全多個問題上抓準中方的薄弱點攻擊,中共政治經濟環境必然受到重擊,但如果完全繳槍投降,中共面子上又過不去。

因此,中方只得在口頭上高喊不怕挑戰,以免與美國的貿易戰後果擴大到不能承受的地步。

另外,最近網上流傳一份,中共國家級智庫「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撰寫的,名為「警惕中國出現金融恐慌」的內部報告。

報告稱,當前中國經濟金融體系內問題不斷凸顯,加之中美貿易戰不斷加碼,新舊因素的結合,很可能導致金融市場各行為主體神經高度繃緊,市場風險驟然升高,進而誘發金融恐慌。

報告說,事實上今年以來債券市場違約事件頻出,以及當下正在發生的股市下瀉,均已顯示金融恐慌正在逼近。報告建議,當局應當迅速採取強力措施,防範金融恐慌發生。

再加上近來中國各地老兵示威抗議、卡車司機罷工等,大規模群體事件此起彼伏,而這些大型維權背後,被認為不乏中共內部派系鬥爭和官僚階層對習近平反腐集權不滿,而與習作對等因素。

評論認為,各種因素累加,如果此時貿易戰全面開打,勢必導致中國經濟萎縮甚至崩潰,動搖中共統治基礎。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 中共不敢讓百姓知道的貿易戰秘密 網絡瘋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