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福特野馬遭陸廠控侵權敗訴致歉 媒評:笑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6日訊】汽車業中,美國福特公司的「野馬」(Ford Mustang)是馳名品牌。不過美國福特今後在大陸無法再繼續使用此商標,近日更在官網發出道歉聲明,此舉令陸媒都覺得誇張。

7月5日,福特汽車(中國)公司在其官網刊登道歉聲明,稱大陸法院認定,其公司在廣告中使用「野馬」一詞,侵犯了四川野馬汽車的商標專用權,為對方帶來不良影響。福特車廠旗下的野馬跑車今後在大陸也要改用英文名。

美國高性能跑車福特野馬(Mustang),其名稱其實來自於二戰時期美國經典戰鬥機P-51的綽號。福特野馬於1964年面世,是最經典的美式跑車,已成為平民跑車的代名詞。

2006年,福特將Mustang車款引入大陸,並申請註冊「福特野馬」的商標。大陸四川野馬汽車股份有限公司(Yema),已於1986年在大陸註冊「野馬」商標,由此引發侵權爭議。

2016年1月,四川野馬汽車股份有限公司以美國福特跑車Mustang的中文名與其品牌相同,以涉嫌商標侵權向成都市中級法院提出訴訟,並要福特汽車(中國)公司賠償經濟損失1000萬元(人民幣,下同)。

經過兩年訴訟,成都市中級法院今年初裁定福特汽車(中國)公司敗訴,一審判決福特汽車(中國)公司停止侵害四川野馬汽車股份有限公司的註冊商標專利權,賠償對方100萬元經濟損失,並在官網刊登道歉聲明。

7月9日,四川野馬汽車股份有限公司發表聲明,表示接受福特汽車(中國)公司的道歉,並予以諒解。

四川野馬的聲明一出,立即引來媒體與網民嘩然。有媒體評論,四川野馬近年推出多個車款都有抄襲的「山寨味」。

大陸自媒體《車動力》表示:(話)從四川野馬嘴裡講出,總覺得是個笑話。近10年來旗下多輛車款都看得出別家廠商的影子,F99山寨了Subaru Forester、T70系列外型與福斯Tiguan相似、野馬F-16則近似Audi A4旅行版。

上述文章還稱,四川野馬品牌總銷量總共才3.45萬台,而且在C-NCAP2015版標準下的碰撞安全測試中,竟然拿到了三星的評級;基本上自主品牌車型五星滿天飛,如果去歐規美規的碰撞測試,估計連一星都拿不到。

文章最後說,踏實做好車才是最重要的根本,官司贏再多、再吹噓可能也只被當笑話看,「從這個事引發的關注和熱議來說,到底誰輸誰贏呢?」

對此,有網民表示,大陸汽車企業「愈來愈惹不起」,外國汽車企業是「有苦自己知」。另有網民調侃,反正消費者還是會買福特野馬(Mustang),等到四川野馬倒閉了,福特Mustang便可叫回「野馬」了。

(記者李蒨蒨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