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罕見向娛圈喊話 崔永元爆料震動中南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27日訊】近日,習近平致信電影表演藝術家牛犇,希望他在從藝做人上作表率。由於時值崔永元爆料事件攪動整個演藝圈。有分析認為,習近平此時就文藝工作者發聲,有向娛樂圈喊話之意。

新華社6月26日稱,習近平最近寫一封信給牛犇,希望他繼續在從藝做人上作表率,「帶動更多文藝工作者做有信仰、有情懷、有擔當的人。」 現年83歲的牛犇是中國影視圈知名演員。

這是習近平近來首次就文藝工作者發聲。2016年12月,習近平曾在中國文聯十大、中國作協九大開幕式上說,「用文藝振奮民族精神」,「用藝術推動文化創新發展」,「文藝引領社會風尚」等。

分析指,由於時值央視前主持人崔永元爆料娛樂圈逃稅黑幕,攪動中國輿論之時,習近平此番致信牛犇,對文藝工作者發聲,有向娛樂圈喊話之意。

崔永元爆料事件目前已持續一個多月且在發酵中。

事件的導火索是5月10日,名導演馮小剛在微博宣布《手機2》開拍,引來崔永元在個人微博開罵,抨擊對方曾在15年前拍攝的《手機》中影射自己婚外戀,給其和家庭帶來了精神上的痛苦,現在又高調宣傳《手機2》,這是在往自己的傷口上抹鹽。

5月28日,崔永元又在微博稱,范冰冰採用「陰陽合同」,只在片場演出4天,就拿走了6000萬元人民幣的片酬,涉嫌偷稅。引來中共稅務總局的介入調查。

陰陽合同」即「大小合同」:交易雙方簽訂金額不同的兩份合同,目的就是逃稅。

之後,崔永元在接受陸媒採訪時放話說:「還有一抽屜這樣的合同」,「隨便拿出來一個當事人都得進去,不光范冰冰,牽扯到的全是大腕兒!」

6月初,中宣部控制的《人民日報》罕見的三度發文,痛斥娛樂圈天價片酬,背後影視公司經營手法與金融產品扯上關係,造成嚴重經濟泡沫。

隨着崔永元爆料事件的發酵,不但引來稅務部門介入調查,還波及了整個娛樂圈。《手機2》的合作方華誼兄弟公司等也悉數捲入風暴眼,並導致影視公司股價大跌。

6月4日,影視傳媒股一開盤就遭遇暴跌,單天市值蒸發114億元人民幣。華誼兄弟唐德影視也迅速跌停,華誼嘉信、橫店影視、光線傳媒也遭重創。

接着崔永元又在微博公布馮小剛在洛杉磯買下的房產、華誼兄弟控股人王中軍在溫哥華買了豪宅,以及巨力影視傳媒有限公司總裁逃稅7億多人民幣等等黑幕。

崔永元爆料事件還波及到了廣電總局。6月11日,官方證實山西前副省長高建民已經接替張宏森,擔任廣電總局副局長一職。

據港媒爆料,張宏森是因崔永元爆料娛樂圈逃稅風波被開刀問責。

報導說,明星逃稅已牽涉到官方及軍方的權鬥角力,官方借崔永元爆料明星逃稅事件,鏟除與娛圈關係密切的軍方勢力。

有傳官方已下達「禁軍令」,限制軍方背景的公司及電影,宣揚民族主義的《紅海行動》及《戰狼2》都遭官方內部狠批。張宏森因此被開刀問責,調離電影,改管電視。電影改由習近平掌控的中宣部全權管理。

《手機2》的合作方華誼兄弟影業是王中軍和弟弟王中磊創建的中國最大民營影視公司之一,被稱作影視界大佬。據稱,王氏兄弟具有軍方背景,也遭到有關部門調查。

台媒聯合新聞網稱,北京財經界高人暗示,捲入避稅風暴的華誼兄弟影業,只是小菜,還有第三階段,後面要現形的可能是某首富了。

崔永元此前對媒體坦承自己曝光演藝圈逃稅是「公報私仇」,借當局整肅娛樂圈之際報復《手機》和《手機2》的拍攝人員。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 崔永元曝料有來頭?傳有關部門特配10保鏢
相關鏈接: 勸崔永元收手?馮小剛首次發聲闢謠
相關鏈接: 誰給崔永元的料?網傳幕後狗血劇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