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軍嫂維權被抓 十餘省老兵六四敏感日集結抗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04日訊】「六四」事件29週年中共的敏感日之際,中國大陸十幾個省份的上千名老兵集結在河南漯河抗議當地抓捕一名「軍嫂」。當地出動大批警力,將老兵包圍。但目前仍有各地老兵往漯河集結,並誓言要「救出」被困老兵。

據報導,這是大陸官方設立退伍軍人事務部以來,最新一次涉及退伍軍人的大規模群體抗爭事件。

6月4日,網媒《時代先鋒》稱,來自中國十多個省份的老兵正在趕往河南漯河。目前已知,老兵們互相聯絡,帶足3天的換洗衣物和乾糧,準備抗爭。長沙地區的老兵預定當日下午就會集結,準備「救出」漯河受困老兵。

一名匿名知情人士6月1日向自由亞洲透露,5月22日及23日,當地退役軍人兩次前往北京退役軍人事務部維權,遭到地方政府官員攔截。河南漯河軍嫂翟洪蓮被當局行政拘留7天,事件引發當地老兵的不滿。

5月29日,數十名老兵前往漯河軍政部門抗議時又被無故抓捕,並被警方以「尋釁滋事」的罪名拘留。一名副書記面對眾老兵的詢問時更是揚言:「我說你違法便違法」。

事件引發全國退伍老兵的不滿,四川、浙江、山東、安徽、河北等,來自中國十多個省份的上千名退伍老兵,陸續前往漯河聲援遭到打壓的退伍軍人。

網絡視頻顯示,一些年老多病的退伍軍人也加入其中,有的拄着拐杖。

網傳當地政府派出了大批警力,將從外地趕來聲援的老兵團團包圍,不允許外面的人進去,但裡面的人可以出去,也不允許小商販賣東西給老兵,部分老兵因此離開。

另有消息稱,被大批警察包圍的老兵已堅持數日,他們要求北京的退伍軍人事務部派官員解決問題,並高呼「打倒腐敗」、「反對非法打壓維權老兵」等口號。

時代先鋒消息則稱,老兵被斷水斷糧,被「里三層外三層嚴密封鎖在一個湖心廣場上了,一面靠水,三面包圍」,當局出動網絡干擾車,切斷了現場聲援的老兵與外界的聯繫。

消息稱,當局已經同意釋放被抓老兵,賠禮道歉並賠償損失。不過,退伍軍人是否已經散去,軍嫂是否放出,漯河市政府目前還沒有公開表態。

自近年來,各地退伍軍人多次大規模進京上訪,要求北京解決安置問題。2016年數萬老兵一度包圍中央軍委、中紀委等地,引起當局恐慌。

今年3月兩會後,中共國務院新設立了退役軍人事務部。每天都有大批老兵前往退役軍人事務部表達訴求,而周邊則有大量地方政府的截訪車輛和人員,退役軍人事務部在維護老兵權益上是否發揮作用還有待觀察。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