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小米8是「最厚顏無恥的iPhone山寨手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02日訊】 週四,中國電子科技產品生產商小米正式推出了該公司的「年度旗艦手機」 小米8系列。由於這款手機從外形設計到手機功能的各方面都與iPhone手機驚人相似,被美國媒體發文狠批「最厚顏無恥的抄襲」。

當地時間5月31日,小米公司在深圳舉行發佈會,為慶祝該公司手機面試8週年推出了號稱「旗艦手機」的小米8以及手機系統MIUI10等新品。

這次新推出的三款小米8,將分別於本月5日和8日在中國正式開售,至於該產品在北美的發售日期則尚未敲定。

中國大陸的媒體在推介小米公司的新產品時,聲稱這款手機的設計與軟硬件都足以「正面叫板iPhone X」。只不過在美國人的眼中,事情卻完全是另一個模樣。

美國科技網站TechCrunch日前發文狠批小米公司,指其最新推出的這一系列產品從外型設計、手機功能、到命名方式都「搬字過紙」式地抄襲美國iPhone手機。

該文指出,小米8不僅頂端出現了iPhone的招牌凹位設計,該款產品機背的雙鏡頭位置也幾乎與iPhone一模一樣。

軟件方面,小米8的電話訊號、電源顯示和WiFi訊號顯示的位置,也與iPhone X相同;甚至小米8的高階版,也設有iPhone X率先研發的表情文字Animoji,並且也同樣配備了臉部解鎖功能。

讓TechCrunch憤憤不平的事還包括:就連這款手機的命名方式,小米公司都是仿照蘋果以iPhone X來慶祝該款智能手機面世10周年的做法,而特意從上一代的小米6直接跳到了小米8,來慶祝該公司成立8週年。

對此,TechCrunch的文章毫不留情的狠批這款小米的旗艦產品是「最厚顏無恥的iPhone山寨手機(most brazen iPhone copycat yet)」。

事實上,小米公司過去發佈的多款產品早就被指是iPhone的山寨版,唯獨 Mi Mix被外界視為該公司的原創設計,但該公司這次最新推出的小米8,則被外界指為「重走抄襲的回頭路」。

對於美媒的上述批評,小米公司的發言人迄今為止沒有做出任何回應。

網絡社交媒體上,眾網民對小米8涉嫌山寨iPhone的事件倒是討論得十分熱鬧。其中不少網民對小米公司這種朝鮮行為給予了諷刺與嘲笑。

網民「喜得利」在相關報導下留言反諷道:「抄過以後,記得第一時間申請專利,變成自主知識產權。」
網友ridicu 則感嘆說:「天朝(指中國)早就是抄襲大國了,各行各業,哪一行業有什什麼名牌產品的,馬上就山寨出來,以低價把人家辛辛苦苦大量研發投入做出來的東西擠走。這種行為不僅僅是無恥能形容的了。」

網民shanghai70 也發帖諷刺說:「抄多了以後自己就覺得是自己的了,然後自然而然的雄心壯志起來,吼一聲:厲害了,我的機!」

事實上中國大陸最近二十年間,各行各業抄襲「山寨」外國產品的現象日益嚴重。就在TechCrunch發文大罵小米8是「最厚顏無恥的iPhone山寨手機」的同一天,台灣《聯合新聞》發表的一篇報導,再次曝光了中國某電動車廠打造各式山寨版「豪車」的情況。

據報導,中國的某家電動車廠所有的車型都是仿製各大品牌的超跑與熱門車款,而被仿冒的品牌包括Bugatti Chiron、Audi R8、Lamborghini Murciélago等等。

這家車廠最新的山寨產品是兩款熱門豪華SUV電動車——Range Rover Evoque Mini EV與Mercedes-Benz GLE Mini EV。

報導稱,「雖然沒有人會真的以為這台車會是正廠品牌的車子,因為他們不像中國另一個汽車品牌Landwind X7直接仿製Range Rover Evoque的大小,但就這兩台電動車的外觀鈑件來說,在線條方面可說是模仿得維妙維肖。」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