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記者採訪維權律師 被大陸警察暴打拘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7日訊】香港Now新聞台記者日前在北京採訪大陸某維權律師的聽證會,遭到多名便衣警察包圍暴打壓制,記者頭部受傷,被強行扣留2小時後才獲釋。記者稱,獲釋前被逼簽下悔過書。這是本週第二起香港記者在大陸採訪時遭遇的暴力事件,香港各界對此表示不滿,要求當局交代清楚。

據美國之音報導,5月16日上午,香港Now新聞台駐京記者李彤茵和攝影師徐駿銘,前往採訪大陸維權律師謝燕益的聽證會。謝燕益因代理銀川法輪功辯護案,被指涉違規行為,北京市律師協會懲戒委員會於當天上午召開聽證會。

兩人到現場後即遭到一群便衣警察阻撓、盤查,並被沒收記者證。據李彤茵表述,記者證被警察扣查後,他們要求退還,但是對方不理,隨後發生衝突。多名警察及便衣一擁而上,將攝影師徐駿銘壓制在地,致使他額頭受傷,明顯可見。

從網傳照片可見,徐駿銘遭到一群警察暴力壓制,幾名警察把他壓在地上,試圖給他上銬,徐的半邊臉緊貼地面。

報導稱,大陸維權人士李蔚當時在現場,他表示:「據說,把那個記者帶走了。先是把記者證搶走了。我不知道記者的身份,不知道是哪個記者。我在現場發了個鏡頭,正好是把記者推上警車(時的情況)。」李蔚上傳網絡的現場照片顯示,多名警察將徐駿銘暴力拖上警車。

徐駿銘被警方押上車帶回警局,2個小時後才獲釋。他表示,北京警方要求他寫下悔過書才能離開,內容中必須承認自己妨礙公務,日後還要配合政府指示,他迫於無奈簽了字。

事發當天下午,香港記者協會多名代表,到北京駐港聯絡辦公室,抗議記者遭暴力對待,要求當局停止打壓新聞採訪的不文明行為。

親中派的香港議員馬逢國也對此公開表示遺憾,要求當局保障記者人身安全。泛民主派的香港議員郭家麒也表示,不能接受香港記者遭到如此對待,已經要求香港特區政府,嚴正處理此事。

國際記者聯合會(IFJ)以及香港記者協會(HKFA)16日也發表聲明,譴責港媒記者在京採訪遭強行拘押事件,以及幾天前在都江堰被毆事件,要求特首向北京施壓。

據香港有線電視台報導,有線電視記者陳浩暉,在都江堰採訪四川汶川大地震10週年紀念時,遭到兩名不明身份男子的襲擊和毆打。

事發當時在現場的地震遇難學生家長魯碧玉說,(當天)早上大約有200名家長,到當年傷亡嚴重的聚源中學遺址祭奠子女,他們架設了一幅悼念牆,貼上學生遺照,又拉起橫幅要求嚴懲「豆腐渣」校舍工程負責人,而現場則有大批便衣人員到場監視。

有線電視播出了被打記者陳浩暉事後自述短片。陳浩暉說,當時他在聚源中學舊址採訪,見到香港商台記者在車上被多人圍堵,於是就舉起攝像機拍攝。突然兩名男子將他抓住,並被拖至河邊暴打。

陳浩暉表示,期間他一直高喊救命,但二人並不理會。他的頭部不斷遭到對方的腳踢,腹部也被二人用膝蓋撞擊,致使他手部及面頰多處受傷紅腫。約十分鐘後,都江堰宣傳辦人員到場,陳浩暉才得以脫身。

有線電視其後發表聲明表示憤慨,並致電四川省新聞辦和國務院港澳辦要求徹查,保證記者的採訪自由和人身安全。香港記者協會也對該事件發表聲明,表達了震驚和不滿。

前工黨立法會議員李卓人說:「這樣粗暴對待記者,對香港的新聞自由,中國人民的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都是一個很大的影響,因為打記者就是威脅記者,不要報導。如果這樣威脅記者的話,傷害記者的話,這對新聞自由是一個很大的打擊。我們對香港特區政府,對這件事好像沒有什麼反應,而且反應很慢,我覺得很遺憾,這是很嚴重的事件。」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