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近10週年 倖存者待遇不如「豬堅強」(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5日訊】四川汶川地震過去近10年了,一頭在地震中被埋36天後得救,獲名「豬堅強」的母豬,至今仍健在且享受專人服侍,但汶川地震遇難學生家長,10年上訪中,不但問題沒得到解決,還頻遭當局殘酷打壓。輿論感嘆,人不如豬。

近日,有關「豬堅強」的消息引發輿論熱炒。這頭豬當時在汶川大地震中被埋36天後得救,隨後罕見成了「網紅」,被中共媒體大肆宣傳。

據報,今年1月份,「豬堅強」曾因受傷倒地後無法站立。後來經過博物館的醫治和照料後,如今它又重新站起來,並恢復健康。

視頻可見,「豬堅強」有專人服侍,在飼養員的帶領下走出圈舍到戶外散步。

這頭母豬是在10年前的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發生前,成都彭州龍門山鎮村民萬興明家養的大肥豬,地震發生後,這頭豬被埋廢墟下36天,挖出後竟然奇蹟地活了下來。

之後,「豬堅強」被建川博物館買下,並在博物館度餘生,如今已到11歲。

2月23日,同樣一條有關汶川地震新聞,也引發輿論關注。

香港電台報道說,四川汶川大地震10週年之際,8名遇難學生的家長,在前往北京上訪途中被當局派人截停遣返。其中一名家長桑軍說,他和另一名家長21日從四川綿陽乘坐火車打算前往北京,但列車22日到達河南鄭州火車站時,他們被截訪。

另外6名四川什邡的家長,在四川德陽火車站還未出發,就被當地官員截訪。

這批家長一直質疑子女當年死於校舍豆腐渣工程倒塌,原訂計劃到國家監察委和國家信訪局等上訪,要求當局調查學生死因並依法賠償。

對比兩則汶川地震新聞,大陸網民批評,災民問題不解決,遇難學生家長受到殘酷打壓,諷刺的是,對一頭豬如此關心,突顯了在中國,「人不如豬」的事實。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縣發生的8級大地震,如今已過去近10年,仍是黑幕重重,太多真相被掩蓋。

2016年,陸媒還曾稱,全中國為川震災區的捐款,8成入政府帳,但500億未公布去向。

對於汶川地震造成的巨大破壞,民間組織巴蜀同盟會調查稱,大地震實際死亡人數是30萬人左右,學生死亡人數是3萬人以上,而且里邊有不少是幼兒園的小娃娃。

大地震造成約21.6萬間房屋倒塌,其中包括6898間校舍,引發「豆腐渣」工程的質疑。

不少罹難學生家長為討公道,10年來受到多方打壓,除了到北京上訪被截訪、被毆打,甚至送黑監獄關押外,罹難學生家長提交民事訴訟申請,法院也一直不受理。另外,為了災後重建工程,當地政府徵地拆遷,但補償費用極低或甚至沒有補償,令罹難學生家長更是雪上加霜。

此外,揭露大地震中豆腐渣工程的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至今仍被羈押。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