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國」疑泄大量機密 網民戲稱《厲害了美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0日訊】美國政府宣布對中國高科技企業中興通訊實施七年禁售令後,中共緊急叫停官方此前大力宣揚的記錄片《厲害了我的國》播出和放映,引發外界猜測。有人分析,《厲害了,我的國》裏面泄露的大量技術細節,可能會被進一步證實盜用了歐美技術,一旦被美歐從中抓到證據,將使中共更多企業象中興一樣,面臨滅頂之災。很多網民也看清了《厲害了,我的國》並不「厲害」 ,並且調侃「可能要改成《厲害了,美國》再重新上映」。

4月20日,香港蘋果報導說,19日,中國電影股份公司發給騰訊的一份通知,稱接到中宣部指示,全部商業網站緊急停播《厲害了我的國》,要求騰訊「務必重視和遵守要求」。

網民在騰訊視頻、優酷、愛奇藝等各大視頻網站搜尋顯示,該片已全線下架,僅留有預告片。消息指大陸各大城市電影院也停映該片。


網傳的一份深州市騰訊計算器系統有限公司的「播出規則確認書」的影印件。(網絡圖片)


網傳的一份深州市騰訊計算器系統有限公司的「播出規則確認書」的影印件。(網絡圖片)

消息指,該片被緊急下架疑與美國對中興通訊實施的7年禁售令有關。

美國16日宣布禁止本國企業向中興出口包括晶元在內的產品。由於中興幾乎所有產品依賴美國晶元,有美媒預計數週內中興將申請破產。與此同時,也引發華為、阿里巴巴等一大批中資高科技產業恐慌,同時暴露了中國在高科技領域與美國的巨大差距。

有人調侃:「中國的民族品牌,其實都隱藏著一顆美國芯」。

還有人分析,《厲害了,我的國》裡面有大量技術細節,可能會被美歐進一步分析坐實是盜用、偷竊、強制技術轉移的歐美技術。

因此,有網民嘲諷,美國的禁售令,讓中國已超過美國的官方言論成為網上笑談的同時,也讓中國的老百姓看到了中美兩國在核心技術領域仍存在「巨大差距」。

對此,有網民調侃,《厲害了,我的國》被叫停可能是要改成《厲害了,美國》再重新上映。

《厲害了,我的國》是官方為了配合中共兩會大力推出的記錄片,主要展現5年多來中國科技和社會發展的的各項所謂「輝煌成就」。該片上線一個多月,票房接近5億元人民幣,居中國影史記錄片票房之首。

根據中國大陸的電影網站「貓眼」評分,這部片高達9.6分(滿分10)。上映8天累計票房已接近2億人民幣,位居即時票房第二名,僅次於好萊塢大片《黑豹》。

不過,在美國電影資料網站「網路電影資料庫」(IMDb),《厲害了,我的國》評分只有罕見的1.1分(滿分10);1,257人投票,有接近95%的人投下超低分1分。

對於該記錄片場場爆滿票房與僅獲得1分的評分榜單的巨大反差,網上有人揭露,這與大陸官方的相關通知及禁令有關。

該記錄片3月2日上映後,網上流傳出廣電總局要求各院線進行強制排期及包場的通知。

有中國網友在社群網站留言抱怨,被單位動員去看包場。看完後還要交觀後評,而且對於觀後評,大陸官方也是一手包辦。

中共央視財經頻道官微4月19日晚,還在發布消息稱,該頻道將於4月21日、22日播出《厲害了,我的國》。4月18日,中共基層仍在組織黨政人員觀看該記錄片。

有鑒於此,《厲害了,我的國》突然被封殺事件迅速引起全網關注熱議。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鏈接: 厲害了我的國」停播內幕 疑再度捧殺習近平
相關鏈接: 被川普打痛 中共急砸逾2千億開發芯片
相關鏈接: 川普重手連出 將阻止華為阿里巴巴在美擴張
相關鏈接: 美供應商全面斷供 中興芯片庫存僅夠支撐兩個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