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厲害了我的國」停播內幕 疑再度捧殺習近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0日訊】中國高科技企業中興遭到美國封殺之際,中共大力推廣的宣傳片《厲害了,我的國》突遭全網停播。引發輿論猜測其背后的原因。有分析指,該片歌頌習近平掌權5年「輝煌成就」,尤其宣揚中共的高科技成就,如今顯得不合時宜,甚至被質疑用高級黑的手法捧殺習,而遭停播。

4月20日,法廣引述消息報導,中宣部已經緊急叫停紀錄片《厲害了,我的國》播出和放映。蘋果日報報道指,騰訊視頻、優酷、愛奇藝等大陸各大視頻網站19日收到指令,將《厲害了,我的國》下架。

報導引述消息指,該片被緊急下架疑與中美貿易戰有關,紀錄片無形為美方制裁中方提供了借口。網民調侃:「可能要改成《厲害了,美國》再重新上映」。

19日,網絡傳出消息指,中國電影股份公司發給騰訊的一份通知,稱接到中宣部指示,全部商業網站緊急停播《厲害了,我的國》,呼籲騰訊「務必重視和遵守要求」。但中宣部的通知並沒有透露停播原因。

當日,網絡還有一份深州市騰訊計算器系統有限公司的「播出規則確認書」的影印件寫著:接到中宣部指示,全部商業視頻網站緊急停止播出《厲害了,我的國》,具體上線日期另行通知」。文件落款寫着,「授權方:中國電影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電影營銷策劃分公司」。


網傳的一份深州市騰訊計算器系統有限公司的「播出規則確認書」的影印件。(網絡圖片)


網傳的一份深州市騰訊計算器系統有限公司的「播出規則確認書」的影印件。(網絡圖片)

目前騰訊、優酷、愛奇藝等大陸主流視頻網站上該片已全線下架,僅留有預告片。消息指大陸各大城市電影院也停映該片。

《厲害了,我的國》是由中國電影公司和央視聯合推出的記錄片,主要是宣傳中共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執政5年來取得的「輝煌成就」,尤其是高科技成就。

該片推出之初,得到了大陸官方宣傳機構的大力推薦與宣傳,網上曾流傳出廣電總局要求各院線進行強制排期及包場的通知。3月2日全國公映,目前票房累計已達4.7億元,創中國紀錄片之冠。隨後又推網絡版,輿論熱捧。

如今為什麼突然全網停播了呢?有分析指,該片歌頌習近平掌權5年來「輝煌成就」,尤其是宣揚中國所謂的高科技成就,被質疑用高級黑的手法捧殺習近平而被停播。不過也有人指,該片曾得到官方大力宣傳,現在才擔心「捧殺」而停播似乎有些說不過去。

也有分析認為,該片大肆讚頌中國製造業水平和凸顯中國高科技優勢的做法,因美國對中國高科技「頭牌」中興通訊實施7年的禁售令,而突然顯得不合時宜。

4月16日,美國商務部對中興通訊實施包括芯片在內的禁售令,這一禁售令不但重擊了依賴美國芯片的中興,同時也引發了華為、阿里巴巴等一大批中資高科技產業恐慌,同時暴露了中國在高科技領域與美國的巨大差距。

因此有人調侃:「中國的民族品牌,其實都隱藏著一顆美國芯」。

還有人分析,《厲害了,我的國》裡面有大量技術細節,可能會被美歐進一步分析坐實是盜用、偷竊、強制技術轉移的歐美技術。還有人指,被譽為「民族驕傲」的中國高鐵,控制系統的關鍵零部件,同樣非中國自己生產。

因此,有網民嘲諷,美國的禁售令,讓中國的老百姓看到了中美兩國在核心技術領域仍存在「巨大差距」的同時,也讓中國已超過美國的官方大論成為網上笑談。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文華)

相關鏈接: 「我的國」疑泄大量機密 網民戲稱《厲害了美國》
相關鏈接: 被川普打痛 中共急砸逾2千億開發芯片
相關鏈接: 川普重手連出 將阻止華為阿里巴巴在美擴張
相關鏈接: 美供應商全面斷供 中興芯片庫存僅夠支撐兩個月

相關文章
評論